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一号文件落地浙江怎么做

  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在浙江落地?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及专家。他们认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关键要抓好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要继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和乡是共同体。浙江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水平居全国前列,并不断地向城乡融合发展迈进。近年来,我省着力通过改革破解制约城乡发展的制度障碍,重塑工农城乡关系,不断完善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加快构建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体制机制,农村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二要全面加快农村改革步伐。围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农村改革的“金字招牌”。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业经营体制、农村金融体制等农村改革组合拳,有效激活农民资源资产,保护和增进农民合法财产权益。

  三要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三农”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实施农村“头雁工程”,培养选拔政治强、能带富、善治理的村党组织带头人;打造“一懂两爱”素质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实施“农业农村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干部深入一线谋振兴、促发展、提素质、强本领。

  四要强化农业农村要素优先保障。深入推进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推动农业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引导和规范城市科技、资金、品牌、管理等要素进入农业农村,支持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

  (本报记者采访整理)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一号文件落地浙江怎么做 2019-02-21 浙江日报2019-02-2100009 2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