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破解招工难 要有新思路

  新春招聘季已经火热开场,今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外来工越来越难招、高级“蓝领”紧缺、新业态呼唤新型人才等。要想破解这些招工难题,需要针对新问题提出新对策。

  通过最近几场招聘会,我们也能得到一些启示。比如普工的短缺问题,因为大部分普工来自省外,随着东中西部发展差距的缩小,他们更愿意留在家门口打工。针对这种变化,一方面我们要眼光向内,发掘本省的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机器换人、推动制造智能化等方式来优化人力成本。而对于高技能人才、新业态人才缺乏这类结构性问题,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设置一些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前来安家落户;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各大职业院校的对接,做到“抢人”和“培养”双管齐下。

  招工难从本质上来说是个供需关系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用工也是一个自身发展战略的问题,是在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还是下决心转型升级,通过转换跑道突破用工瓶颈,值得考量。而对各地政府部门来说,要做好人才规划,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定位,特别是一些重点产业、主导产业,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早打算,在产业起步之初就应该储备好,这样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破解招工难 要有新思路 2019-02-21 9501976 2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