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这个“第一”,不要也罢

  近日,记者在调查采访青少年近视问题时,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医疗机构认为,学校一味追求成绩是造成孩子用眼过度的主因;学校则说,已经在给孩子们不断减负,是家长自我加压;家长也有委屈,要不是学校喜欢排名,升学需要“掐尖”,他们也不愿抢走孩子们的快乐童年。

  三方各执一词的背后,是难以忽视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青少年近视状况日益严峻,折射出我们在素质教育、家庭教育和健康认知等各方面都存在短板和缺失。这个“第一”,不要也罢!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青少年近视被当成了小事,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面对这一现状,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医疗卫生机构应该各司其职,直面当前青少年近视发病趋向低龄化、程度日益严重等问题,逐渐转变“唯成绩论”的观念,将近视防控的科普做进校园和家庭,各方合力,还孩子们一个明亮的童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这个“第一”,不要也罢 2019-02-21 9500140 2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