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从企业主到企业家

  温州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2018年12月29日召开的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正式批准确定每年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为什么会选择11月1日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的日子,意义重大。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是对民营企业家们的致敬、褒奖,更是对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固定纪念。

  那么什么样的人可以被尊称为企业家?是不是去注册一个公司、办一个工厂,就是企业家了呢?不是的。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是对曹德旺先生的一个采访。记者问,现在很多企业主都移民去了外国,您怎么看呢?曹先生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干脆地回答:“让他走。我告诉你,走掉的就不是企业家,顶多一个小老板!”隔着屏幕,看着曹先生憨厚质朴的面容,敬意油然而生。办好一个企业首先需要我们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义利观。

  所以,企业家首先是要做到义与利的辩证统一。儒家文化里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义与利是矛盾的。但浙江的传统文化并不这样认为,而是倡导商人要义利并举,以义制利而不以义抑利,在义的基础上去谋利,这个利是可取的,利是可以与义和合的。对现在的企业家来说,我们要继承祖先的优秀品质。最近碰到一些企业主说生意难做,但自己找到了一个好的生意经,就是跟着政府走,政府提倡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样我就可以先拿到政策优惠,比如土地优惠、税收补贴、金融支持。跟着政府走是对的,但是,如果不专注于自己的行业专业,眼睛只盯着补贴,只知道钻政策的空子,这样路子只会越走越窄。

  其次,企业家还要做到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先要有工匠精神,有耐心和耐力,专注于一行,精雕细琢,遵从制造业、服务业最古典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守正创新。《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粤菜泰斗陈勋老爷子说“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中西并举,南北结合,既有传统,又有创新”,这就是工匠精神的真谛。

  创新又有很多种,首先是颠覆性创新,每一种颠覆式的创新都是范式的变化,创造出原来没有的东西,实现从零到1的突破,这种突破式的创新是很困难的,又是最难能可贵的,是需要企业家的冒险精神的;第二种是改良式创新,即通过改进质量,降低成本来进行创新。现在也有这样的现象,很多人静不下来做科研,喜欢一夜暴富。搞个低端人口红利优势的项目或者一些吹泡泡的伪科技项目,有一些项目打着共享经济旗号,靠人口红利占主导优势吸引资本投资,然后马上卖掉,再做投资人,对自己有利,对国家却无大利。

  真正的企业家须有胸怀、有情怀、有视野、有担当,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既甘于寂寞又敢于创新冒险。做这样的企业家,才能对得起我们的新时代,对得起我们的国家,配得上企业家的称号,对得起“民营企业家节”。

  【作者为温州市委党校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从企业主到企业家 2019-02-21 9501576 2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