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点赞公租房建设新举措

  不久前,杭州首轮商品房配建公租房项目全部完成交付,最后一个楼盘的200户家庭搬进新家。入住者的欣喜之情,成为对“喜提”二字的精准演绎。

  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安民,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公租房政策就是不折不扣的惠民工程。它是为城市“夹心层”群体量身定制,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政策互补的一项社会保障性政策。而杭州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对公租房项目进行了一次思路升级,比早期的集中建设更科学、更合理,也更能体现惠民宗旨。

  早期杭州推出公租房时,网上还能看到“这样的公租房住不了”“地段偏远、出行不便”之类的抱怨。“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从住保房管部门2011年提出在商品住宅项目中配建公租房以来,房源多样性增加,问题迎刃而解。2017年,杭州提出了“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的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比例和范围。今年将再推公租房5000套。

  公租房项目做好不易,既要“公”字当头,又要服务到人心坎上。公租房保障的是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及创业人员在高企的房价面前往往无助,公租房政策能否惠及?答案正在揭晓,杭州公租房的地段、配套等都有很大改善,价位合理,房源数量也在逐步攀升,符合政策者既可以选择货币补贴,也可以选择公租房实物配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助推下,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办理点,就能办好入住手续。政策的公平性、便利性一点一滴落到实处,从中能看到政府的努力。

  “喜提”的不止是新家,更是归属感。根据招聘平台数据,2018年杭州逆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入占比全国第一,“杭漂”成了新词、热词。能否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为“杭漂”们提供停泊的港湾,助力他们的杭州梦,影响着这座城市可以达到的高度。对于部分“杭漂”来说,公租房是颇有吸引力的过渡性选择。而保证城市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则是共享理念的直接体现。

  无论是公租房、蓝领公寓,还是优先保障基本、购租并举的住房改革制度,都是努力解决老百姓关切的住房问题,也是对“房住不炒”理念的坚持。未来,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让政策惠及更多无房者,让居者有其屋,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归属感,让更多人“喜提”改革发展成果。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点赞公租房建设新举措 2019-02-21 9501567 2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