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让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记省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处主任科员陆水军

  这几天,省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处主任科员陆水军正忙着修改和完善省交通运输厅结对帮扶庆元县“五年行动计划”,作为我省偏远县之一,陆水军希望今后5年通过他和同事的努力,进一步改善庆元山区的交通状况。

  “每当一个偏远山村通了客车,看到乡亲们欢喜的眼神,我觉得爬再多的山、走再多的路,都是值得的。”陆水军说,对于山区的乡亲来说,良好的出行条件能让他们的生活更有盼头。

  “计划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深入了解、认真斟酌。为了了解乡亲们的需求,最近几个月,我多次赴庆元与县扶贫办、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商讨。”陆水军对记者说,我省2010年实现了村村通公路,2017年实现了村村通客车,但是由于各地的经济、自然条件等差异,农村居民出行条件很不平衡,特别是26个加快发展县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这也是他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为了更真实地了解山区的交通状况,陆水军不仅向当地政府部门了解情况,有时候还会步行到偏远的自然村,亲身感受村民的出行状况。陆水军说:“有的村离乡镇政府比较远,有的山路很陡,只有自己走过了,心里才有数。”

  新昌县镜岭镇龙潭背村是绍兴实现村村通客车的难点重点,为啃下这块硬骨头,2017年,陆水军与新昌县交通局、镜岭镇政府有关人员一道赴该村实地走访时发现,从磐安县胡宅乡绕行可能造价更低。为使公路受益人口更多,也为了论证从磐安方向进村的可能性,陆水军实地查看了胡宅乡各个自然村,就路线走向提出了修改建议。当年10月,一条更便捷的公路从磐安方向修通了,后来随着镇村定制公交的开通,龙潭背村结束了不通客车的历史。

  因客流量少,经济效益差,前几年,我省部分村子客车开通一段时间后又停运了,村民出行依旧不便。陆水军和同事认真走访、分析原因,在改造提升公路的基础上,对客车运营组织方式进行了调整,提出了公交改造、定制班车、电话预约等形式,开通每日班车、隔日班车、周末班车、集市班车、旅游班车、循环班车和预约客车,实现了客车村村通。

  农村公路工作点多面广且琐碎,需要经常在外面跑,从2003年从事农村公路工作起,陆水军走过的村已超过一万个。陆水军说,这是个十分有成就感的工作,也是农村公路人的光荣使命,只要乡亲们出行更便捷,他走得再累,心里也是幸福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让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2019-02-20 9272497 2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