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平桥滤布产业
老树冒新芽

  本报天台2月13日电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叶倩文) 8万根钢针上下穿梭,将纤维原材料完美交织,随着巨大滚轴的转动,片状无纺布绵延不断……2月13日,正月初九一早,天台平桥镇浙江华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00多名员工全员复工,机器的轰鸣声,诉说着平桥传统滤布产业的浴火重生。

  平桥镇是全国四大工业滤布集散地之一,素有“中国过滤布之乡”“产业用布之府”的美称。但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家“调结构、去产能”政策的推进,钢铁、冶金、矿山、水泥等行业大幅减产,其对滤布的需求急剧下降,平桥滤布行业遭遇瓶颈。“以前是客户拿着产品让我们生产,现在我们要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研发定制。”公司副总经理余玲燕说。

  寥寥数语间,既是过往的无奈,又显当下的努力。近年来,浙江华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投入400余万元的研发经费,并与上海东华大学等行业名校展开校企合作,力促产业优化升级。“按照标准,无纺布滤布含尘量要在15克以下,我们可以达到5克。”漫步车间,余玲燕对产品的自信溢于言表。转型升级的投入,让华基在2018年收获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供不应求的订单、产值超两亿元。

  华基的蜕变,只是平桥滤布产业的一个缩影。在遭遇先前自发形成的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减弱时,平桥迈开了以转型换生机的步伐。该镇顺应区域内产业用布企业集聚发展的趋势,在花前园区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推行企业“1+3”发展模式,助推滤布产业优化升级。2018年,天台平桥产业用布行业产值增速20%以上,规上企业总产值15.2亿元,比上年增长27%,产业回温明显。

  车间里,机修主管庞茂志正忙着调试“PTFE”滤布的八大件。“PTFE”滤布是华基新上马的产品,一条生产线即可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

  “这款产品我们将参与国家标准的起草。”企业负责人王道龙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星期,他们三条“PTFE”滤布的生产线就能动工。

  让王道龙欣慰的,不仅仅是产值的高增幅。“我们新购置的‘PTFE’生产线设备符合县里的扶持企业技术改造政策,为了让我们能早点拿到补贴,镇里还派专人帮我们收集整理资料,短短3天就完成了项目申报。”王道龙说,有了政府的贴心服务,这个传统行业的老树怎能不冒新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平桥滤布产业
老树冒新芽
2019-02-14 9449952 2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