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委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车俊主持并讲话 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出席

  本报杭州2月11日讯 (记者 王国锋) 11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推动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并讲话。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和其他省领导出席,省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袁家军、任振鹤、朱国贤、黄建发、王昌荣、朱从玖、王双全、高兴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车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观天下大势、时代之变,察兴衰之道、治乱之理,谋治已病之策、防未病之法,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给全党上了一堂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动员课,上了一堂形势判断、底线思维、风险防范的专题辅导课。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策略;敢于直面问题、强化风险意识,是党中央在战略上的清醒认识、在战略上的主动出击,也是我们从战略上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内在要求;稳中求进是党中央确定的工作总基调,也是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敢于斗争是党中央的宝贵品格,也是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然选择。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从“两个维护”高度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

  车俊强调,要紧密结合浙江实际,从四个维度把准摸透风险演变的特点规律,清醒认识“底线是什么”“忧患在哪里”。一是重大风险往往是交叉关联的,我们要从部分影响整体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果断处置、务实解决,避免产生“蝴蝶效应”和“多米诺骨牌效应”。二是重大风险往往是积聚而来的,我们要从量变到质变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处理好。三是重大风险往往是跨地域、跨领域的,我们要从内因外因相互作用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多措并举、科学施策。四是重大风险往往是疑难杂症,我们要从时度效相统一的维度去准确认识、全面把握,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切断、减少重大风险传导渠道,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车俊强调,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用足用好“八八战略”这把“金钥匙”,进一步增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和底气,特别是要对照总书记深刻阐明的重大风险,进一步找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具体思路、路径、办法。二要深化拓展“三服务”这个有效抓手,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风险识别预警监测机制、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和权责统一、高效协同的风险应对机制。四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夯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础。五要压紧压实责任,努力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化解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9-02-12 9432969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