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吉庆迎祥乐融融

——我省各地多彩活动闹新春

  [衢州]

  光影大秀展风采

  以天为幕、以水为台,今年春节期间,衢州将50万平方米的信安湖水面打造成光和影的舞台,每天晚上上演流光溢彩5D光影秀,迎接新年的到来。

  2月10日19时,记者来到衢州水亭门外的广场上,这里是看光影秀最近的距离和最佳的角度。光影秀的“主角”是停泊在湖中的三艘长度超过20米的帆船,船帆为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LED柔性大屏。船帆接连升起,对岸的灯光陆续点亮,“试灯了,快开始啦!”人群中一阵雀跃,等待良久的市民纷纷举高手机,拍下这精彩的瞬间。

  光影秀以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作为开篇,选取三衢大地24张绝美的节气风景图展现在观众眼前。一只火凤凰在夜空中掠过,幻化成6个不同剪纸,有烂柯山、水亭门、龙游石窟、江郎山等。伴随着古琴悠扬,婺剧、采茶舞、提线木偶等衢州本土非遗纷纷亮相,展示出衢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整场光影秀还融入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理念,向人们展示了“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风采。

  [遂昌]

  登高祈福迎新年

  “举步迎春山海笑,登高望远天地宽。”2月10日,农历大年初六,天空下起小雨,记者来到遂昌千佛山景区,发现这里热闹不减,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在好山好水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新年登高寓意步步高升,能在感受家乡美丽山水的同时讨个吉利,真的很有意义。”游客徐林芳在杭州工作多年,被清澈的湖水深深吸引,显得非常兴奋。

  走入景区,记者闻到食物飘香。在“迎客瀑”附近,各类美食摊位前已围满了人。当地特色食物油豆腐、油筒果等现炸现吃,很是美味。

  再往里走,穿过代表万事如意的“锦鲤池”,沿小径拾级而上,就到了未来寺。此刻这里已经聚集了200多名前来祈福的游客,虔诚地许下了新年心愿。

  景区内,随处可见附近村民组成的“微笑志愿者”,他们为游客们指路、奉茶,介绍景区风景,让游客们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据了解,春节假日期间,千佛山景区推出了“礼品红包”“美食体验”等特色活动,吸引了杭州、上海等地的上万名游客前来,感受当地风情,一览山水风光。

  [海曙]

  博物馆里年味浓

  在宁波海曙,春节长假,“博物馆里过大年”逐渐成为市民欢度春节的常选项目。

  “王升大博物馆是宁波市级非遗项目‘粮油加工技艺’基地。这次全家人来做年糕,就想讨个‘年年高’的好彩头。”拖家带口而来的刘妍告诉记者。话音刚落,10岁的儿子已经递上了亲手制作的心形年糕。

  在高桥镇,集聚着中国梁祝文化博物馆、耕泽石刻博物馆、王升大博物馆、居家博物园、赵大有宁式糕点博物馆等5家民间博物馆。这样的“密度”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些博物馆成为弘扬中华文化,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的载体。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携家人来到这里,体验传统民俗。

  在客流量最大的中国梁祝文化博物馆里,“梁山伯题金榜”“英台招亲”情景剧、梁祝越剧折子戏等不断上演。一旁的糍粑、灰汁团、油赞子等宁波传统糕点制作现场被市民团团围住,大家忙着拍照留念,现场气氛热闹喜庆。“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既感受浓浓乡愁,又体验现代时尚,很有意义。”市民王庆前说。

  “这里的博物馆已经串起了一条旅游经济带。”高桥镇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博物馆日均客流量过万,小镇的名气借着博物馆越来越大。

  [泰顺]

  特色土陶伴归途

  “开窑喽!”这几天,泰顺县大安乡大丘坪村的老宅里分外热闹,村里的手艺人杨宗尾等正在赶制800多件特色土陶,精心打包好,作为家乡人的一份温暖礼物,送给在外地工作、踏上返程路的泰顺乡亲。

  精美的土陶茶具、寓意富贵吉祥的彩陶花瓶、造型别致的农家酒壶……记者眼前这些新出炉的土陶制品,有的由当地的非遗传承人亲自操刀,有的由回乡过年的泰顺人和游客自己动手体验制作。“讨个好彩头,希望新年新气象,日子越过越红火。”大丘坪村党支部书记曾文胆说,这个暖心活动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准备,村两委干部全员上阵,村里的老手艺人迅速集结,制陶烧窑忙得不亦乐乎。

  “收到这份礼物,心里暖暖的。”泰商曾人合收到土陶礼物后很欣喜。他把这份礼物和家人准备的酱肉、农家菜干等土特产塞满了汽车后备箱。

  据悉,大丘坪村为传承传统非遗文化,开发游客互动体验项目,专门成立了经济合作社,筹资20多万元修缮老屋,配套了土陶传习区、土陶展示厅和古窑研究区等,购置50多台拉坯机,发动20名制陶手艺人“重操旧业”。

  春节期间,当地共接待游客7200多人次。“把土陶传统文化带出去,把满满的人气带进来。”村委会主任曾文蜂说,当地传承了数百年的制陶技艺,如今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好路子”。

  [普陀]

  花田春好游人醉

  春节长假期间,位于舟山普陀区展茅街道的普陀田园综合体,游客如织。市民们趁着长假来到乡间,感受自然风光,欢度新春佳节。

  近日,记者来到该综合体,只见马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交警忙着疏导交通。据了解,展茅街道在年前抓紧工期,在此种植了4万颗普陀水仙、20万株淡黄色与紫红色羽衣甘蓝和5万株蓝色、红色、黄色的三色堇,供游人在春节期间欣赏。

  4万株普陀水仙被设计成一朵1200平方米的巨型大地莲。莲花正中心有一个3米高的木制观景平台。登上观景台,仿佛置身巨型莲花中,看身边万朵鲜花盛开。

  田园间,记者见到了市民胡青颖和她的家人。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远在香港的姑姑难得回舟山团聚,便带着一家老小来此散步、合影。“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这个地方真是美,我都舍不得离开。”胡青颖的姑姑笑着说。

  记者走上观景平台,还发现了用各色花朵拼出的“越来越好”四个大字,饱含着对新年的美好愿景,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

  (本报记者 余若望 于山 雷晓云 钱祎 尤畅 通讯员 滕忠平 蓝晨 黄韵 程航 陈祥磊 续大治 孙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吉庆迎祥乐融融 2019-02-11 9426329 2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