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创富梦

草莓哥傅海林:我在诸暨大棚里直播卖草莓

  本报讯 (记者 干婧 王啸天 通讯员 吴海军) “老铁们,新年好!今天的直播开始,先给大家看我摘草莓……”2月8日,大年初四一大早,诸暨市江藻镇“草莓哥”傅海林就开启了淘宝直播——“66草莓”。只见他蹲在草莓大棚内,左手挎着篮子拿着手机自拍杆,右手摘草莓,时不时地跟“粉丝”聊着摘草莓的方法。

  江藻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眼下正是草莓上市时节。直播间弹屏上,有“粉丝”问傅海林是如何过年的。“哪有时间回家过年,这段时间草莓销量最好,忙都忙不过来。”他一边把草莓放进篮子,一边回复“粉丝”。

  记者也体验了一把直播摘草莓:踩在松软泥土上,蹲下身,根据傅海林教的,成功摘下一颗鲜红草莓,放在手机镜头前展示给“粉丝”。屏幕上立即有回复:“这样的草莓来一箱。”傅海林说,他们5个人每天要花三四个小时摘草莓,大概摘100多公斤。

  半小时后,记者的采摘篮终于装满草莓,过了秤,大约2.5公斤。因为一直蹲着,当起身时,觉得腰酸腿麻,一想到傅海林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采摘,还要做直播跟“粉丝”互动,实在挺佩服他的。

  采摘完,傅海林开始正儿八经地吆喝草莓了。他把草莓整齐地摆放在白色泡沫箱上,旁边是一块手写板,用来告诉“粉丝”草莓的品质和价格,然后把手机镜头对着草莓和手写板:“大家看一看,刚摘的‘章姬’和‘红颜’,又红又鲜,喜欢的宝宝们可以点击链接购买,春节过后马上发货。”不一会儿,他的淘宝店就多了一批订单。他把订单分门别类后,终于可以缓口气,简单吃个午饭。

  傅海林边吃饭,边和记者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去年末开始,他就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卖草莓,没想到,瞬间打开了销路。两个多月来,每天都有100多个包裹寄往全国各地,一天销量250公斤左右。为确保运输过程中草莓不被损坏,他会对每颗草莓都做好单独包装。“按现有销量,全年收入可达百万元。”傅海林说。

  很难想象,这位“草莓哥”本是一名建筑工程项目经理。2013年,老家在诸暨阮市镇的他,看到了农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决定从杭州返乡创业。他在江藻镇流转了30亩土地,建起大棚草莓园。

  5年多来,傅海林摸索种植方式,引进新品种,采用现代化的种植技术,有效提高了草莓品质。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将自己种的草莓成功出口到泰国,成为省内鲜果出口为数不多的案例之一。

  如今,30亩草莓园已无法满足傅海林淘宝店的销量了。每天他都要去镇里的草莓集散地,挑选100多公斤合格草莓。这些草莓都是周边的草莓种植户们按照他的要求种植的。“我的要求也很简单,就是不添加催熟剂、膨大剂。”他说,现在通过直播销售,更要注重树立好的口碑。

  傅海林总说,在全国范围来说,诸暨江藻的草莓名气还不是很大。对此,他正酝酿着一个大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响江藻草莓的知名度。“新的一年,我希望可以打造自己的草莓品牌,让全国消费者都知道‘江藻草莓’。”他说。


浙江日报 创富梦 00002 草莓哥傅海林:我在诸暨大棚里直播卖草莓 2019-02-09 浙江日报2019-02-0900037 2 2019年02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