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文成县为种植户解农产品保鲜储藏难题

山药住进移动“空调房”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盈 通讯员 赵礼锋 县委报道组 郑国崟) “有了这个冷库,我们再不用担心糯米山药的储藏问题了!”1月24日,糯米山药种植大户、文成县务实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国标刚刚完成移动冷库的系统调试,接下来,他还要马不停蹄地将现存的糯米山药运装进移动冷库中进行储存,以免气温骤变带来损失。这一切,得益于近日文成县科技局深入一线,把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

  高山蔬菜和水果产业一直是文成县农业重点产业,占到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作为文成的特色农产品之一,糯米山药的储存对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气温超过20℃山药会发芽,低于10℃则会烂根。往年一入冬,王国标便要按照老一辈的“土法子”将山药陆续运到山洞里存储。“去年突然降温,山区温度一下子跌至零下4℃,20多亩的山药全部烂在地里,损失了30多万元。”谈起去年的变故,王国标仍然“心有余悸”。

  最好的办法就是冷库保存,但种植户规模小、区域广,冷库使用成本高成了萦绕农户心头的难题。为此,文成县科技局投资40多万元,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文成农林科学研究院(文成县农康院)安排专家实地调研,根据文成农产品特点定制参数,设计制作了储量为30立方米的12套可移动智能冷库,1套冷库大约能容纳3吨农产品,免费供村民使用。

  截至目前,已经安装到位5套冷库,安装地主要集中在大峃镇和黄坦镇等以种植糯米山药为主产业的地区,冷库被设置在村委会、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农业龙头企业等场所,已有60余户种植户受益。

  冷库不仅解决了存储难的问题,还可以帮助村民增收。比如,可以调整冷库的温度,拉长糯米山药的销售期。为了更好地使用冷库,文成县科技局联合文成农林科学研究院专家现场对种植户进行移动冷库使用技术培训。同时,通过专家远程控制冷藏箱温度、湿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山药住进移动“空调房” 2019-01-28 9335496 2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