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记者探访龙丽温高速文瑞段施工现场

为圆“高速梦” 春节不回家

  本报文成1月22日电 (记者 李阳阳 项锐 县委报道组 郑国崟) 临近春节,当人们计划着早点回家时,却有那么一群人,毅然放弃了团聚,坚守在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一线。为了40万文成人民的“高速梦”,这个春节他们不回家。

  1月22日,记者驱车从温州市区行驶了近两小时才到达文成和瑞安交界处,高山河谷中,只见远处高架桥上电焊弧光闪耀,山间回响着机械设备作业的轰隆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这里就是龙丽温高速文瑞段二标项目施工现场。爬上20多米的高架,记者看到新建起的高架桥连通着一个个隧道,宛若一条巨龙,游走在崇山峻岭之间。“一二、一二……”在整齐的号子声中,又一片钢筋网片在工人刘书奇和工友们的努力下铺设到了桥面上,如同给巨龙披上了一层金光闪闪的铠甲。“我老家是安徽的,工地负责人说这条高速很特殊,要加班加点,我已经跟家里人商量了,年后再回家!”刘书奇说。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还有40多名工人和刘书奇一样坚守现场。

  据悉,文成是我省仅有的两个未通高速公路的内陆县之一,建设中的龙丽温高速将是文成县第一条高速公路,寄托着文成全县人民的“高速梦”。2016年底,龙丽温高速文瑞段(文成—瑞安)正式开工,起于文成樟台,止于瑞安市仙降街道,全长40.317公里。其中,有桥梁18座、隧道8个,桥隧总长31.65公里,占路线总长的79%,最长的底尖山隧道有4250余米。

  在现场,记者得到一个好消息:再过两天,也就是1月24日,底尖山隧道就能彻底打通!随后,记者跟随文瑞段二标项目部副经理张兴瑞进入了正在施工中的底尖山隧道,车辆行驶了约两公里后,昏暗的隧道内突然一片灯火通明,轰鸣声震撼耳膜,粉尘和炸药余味,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最里端的开挖工作平台上,十几名工人正用钻孔机在坚硬的山石上打炮眼。“钻孔、爆破、排渣、喷锚支护……一天最快可以掘进6米左右。”张兴瑞在记者耳边大声喊道。

  正是有众多像刘书奇、张兴瑞这些建设者的付出,文成县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才得以快速推进,目前路基工程已经完成95%,桥梁完成85%,隧道工程完成95%。按计划,龙丽温高速文瑞段将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文成县城至温州市区的交通时间可缩短至40分钟,较目前节省1个多小时。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为圆“高速梦” 春节不回家 2019-01-23 9309944 2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