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人物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因为优美的风景,更因这里从不缺乏温暖的故事。

  徐琴的弯湾,在众人帮助下生长了10年,未来还将继续走下去。这样绵长的坚守、给予他人温暖的故事,在杭州一直自然而然地发生着。

  和弯湾一样,4前年,为避免接受过教育的智障青年毕业后反而退化,杭州“智慧树”也诞生了。

  创办伊始,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为其提供了一间免费的临街店面;之后,当地残联送来咖啡设备和装修资金;辖区公安局还给“智慧树”带来首笔10万元的全年订单。如今这棵“智慧树”,从1家门店开到3家,从3名员工增至10多名,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再把时间拉得更长远些。1990年11月,国内第一台“微笑行动”手术在杭州顺利进行,从此“微笑行动”落地生根,从杭州出发走遍大江南北,为贫困的唇腭裂患者,带去生活的新希望,目前已为3万多名孩子做了免费手术。

  “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选择离开。”杭州市图书馆馆长褚树青,曾因这句话走红网络:从2003年起,杭州图书馆允许乞丐和拾荒者入内阅读,唯一的要求是洗完手再阅读,至今已经16年。“史上最温暖”的图书馆,杭图也因此扬名。

  ……

  16世纪的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在诗中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在杭州,弯湾的孩子不是孤岛,他们是这座城市的一分子。这个城市的人们,为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着,彼此支持,不断努力。

  正因越来越多的人的加入和支持,在举手投足间传递温暖和爱心,这个城市的善念,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让“弱有所扶”成为美丽杭州、温暖浙江最生动的注脚。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6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2019-01-23 9301116 2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