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深读

沉舟侧畔千帆过

  “每条产业链都有自己的内循环,无论哪个环节外移不都会增加上下游企业成本吗?”

  “当前我们真的达到全面发展总部经济的程度了吗?”

  “产业转移之后新兴产业能在多久之内真正填上空缺?”

  ……

  越靠近基层,我们越能听到这样的困惑。在直面转型之痛的第一现场,迷茫、无助依然伴随着不少企业主和基层干部。不似人体新陈代谢那般悄无声息,产业的新陈代谢是实实在在的关停、失业、离开。

  新事物代替旧事物并非一蹴而就,必然要经历这样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在浙江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每个产业的每一个变化进程都要跟上高质量发展的节拍。

  记得3年前采访柯桥印染企业关停整治时,一个50多岁的男人眼看着白手起家几十年的企业就这么关停了,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可擦干眼泪后,他还是明白:这也是没办法的,总有一天要关的。

  面对这些断舍离的场景我们无比动容,面对这些明理的企业家我们心生敬佩,面对全新发展阶段中的剧烈阵痛,其实我们都在蹒跚学步,学习适应。我们从不怀疑方向,但我们也不应避讳去探讨在这一过程中的时点、节奏和方式。因而,我们希望政府在大刀阔斧的同时,且行且问,有些政策是不是“一刀切”了?有些步子是不是迈得太急了?我们希望政府在输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审慎评估,更精准指导产业、帮扶企业。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沉淀痛苦是为了激扬未来。当曾经破旧的厂房迎来全新的进口流水线;当腾笼换鸟后的新空间成为年轻人创业创新的高地……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地朝着产业升级的方向前行,浙江经济定能行稳致远。祝福浙江经济。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5 沉舟侧畔千帆过 2019-01-23 浙江日报2019-01-2300030 2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