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宁波海关:
40年砥砺奋进 新时期再起征程

  宁波海关:

  40年砥砺奋进 新时期再起征程

  黄丽丽 吴傅荣 陈 浩 张 珂

  1992年,全省首家保税区——宁波保税区成立;2012年8月,宁波海关在全国率先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目前,进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率分别达95.57%、99.61%;2018年,大榭港区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复评,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复核认定的国际卫生海港;目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港口……

  翻开40年宁波口岸的发展履历,沧海桑田的巨变背后总离不开海关的身影。1978年9月23日,宁波海关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建关。40年来,宁波海关人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众多先行先试的“改革红利”助推宁波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了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重要作用。

  今天的宁波海关,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落实“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创智能查验新时代,助企通关效率再提速;推行汇总征税、保税监管、工单式核销等多项惠企服务,持续为企业提供便利,营造更便捷、更高效、更智慧的通关环境,为宁波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新的贡献。

见证传奇:东方大港的成长蜕变

  “你们的表现是世界级的,为其他港口起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18年4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组在对大榭港区创建国际卫生港口实地复评之后做出这样的评价,这也标志着大榭港区顺利通过WHO复评,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复核认定的国际卫生海港。

  而这一天距离大榭港区首次喊出创建国际卫生港口的口号,已经整整过去了10年。2008年,伴随着《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正式实施,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大榭港区提出了“创建国际卫生港口”的目标,正式启动这一开创性的工程。如今十年过去,宁波海关在外轮供水、垃圾处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积极给予技术指导,助力大榭港区不断增强服务软实力,极大提升了大榭港区的国际形象。

  “在‘创卫’以前,大榭能为外轮提供供水服务的码头寥寥无几,欠缺为外轮提供垃圾接收服务的能力。”大榭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卫”以后,大榭港区不仅环境变好了,服务更是提升了。如今,大榭口岸8家开放码头公司均取得了向国际航行船舶供水的资质,所有码头都具备了接收外轮垃圾的能力,还能提早预约。

  大榭港区的蝶变只是恢复建关40年来宁波口岸发展的缩影。作为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的世界级大港,宁波舟山港要跻身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除了比拼吞吐量,配套齐全、功能强大、智能高效的港口服务体系必不可少。

  宁波海关通过搭建数据交互平台,支持港口实施“一站式作业”,助力港口集疏运网络建设,拓展内陆腹地。例如,针对部分海铁联运班列开展“海铁批量中转”,推进海铁联运出口转关货物转关自动核销和转场审批作业无纸化及自动化,免去企业递单和海关人工审批环节,逐步降低海铁联运转场货物时间损耗。

  通关效率的提升推动了宁波海铁联运业务的快速发展,2018年全年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量首次突破60万标准箱,较上年同期增长50%,海铁联运业务范围涵盖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46个地级市,成为我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

  伴随港口的快速发展,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也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宁波是全国首批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城市之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阳光海淘”)自2013年11月27日在宁波保税区正式启动。5年多来,宁波海关深入探索研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律,创新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模式,全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已有宁波保税区、宁波栎社机场、栎社保税物流中心、梅山保税港区、慈溪出口加工区、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等6个区域,开展保税进口业务和直购进口业务,跨境业务由单一的宁波保税区主导的保税备货业务模式拓展到多地协同开展。良好的口岸环境已吸引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亚马逊、小红书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集聚甬城,这些企业销售占比达90%以上。据统计,2018年宁波海关累计审核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申报清单8748万票,货值14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9%和83%。

  此外,宁波还拥有全国影响力的中东欧贸易物流合作示范园区,这是中东欧16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中东欧常年展馆内,来自中东欧16国的商品琳琅满目地陈列在货架上。目前,宁波进口商品中心与宁波保税区的仓库形成了“前店后仓”的架构格局。据统计,2018年宁波市与中东欧十六国进出口额达243.6亿元,同比增长23.1%。

科技强关:永不止步的技术追求

  在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新出现了一个“数字地球”,它能够监控所有船舶在全球范围的运行轨迹,再通过风险分析小组的风险点分析,准确地对该船只进行“物流画像”。正是通过该技术,大榭海关2018年成功查获烟花爆竹走私案件13起。

  “以前我们指挥中心的数据主要是宁波本地的,现在通过船舶智能识别、安全智能锁等方式,将监管区域内所有场所及船舶、车辆等监管点编织在一张庞大的物联网上,数据能覆盖物流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了全流程智慧监管,提高了精准监管能力。”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榭海关通过移动单兵、船舶智能识别、安全智能锁等方式,顺势监管,全程不影响物流正常运转。一辆装有安全智能锁的集装箱卡车从义乌港驶出,它的信息便实时记录和显示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4小时后,全程无恙的集装箱卡车抵达穿山码头卡口,无需再次停车查验,自动验封进港。企业可凭电子验封信息、自动派单信息直接办理转关核销手续,据统计,杭甬转关新模式的应用可缩短全程运输时间约1小时,降低物流成本约20%。

  智能卡口是宁波海关物联网监控体系的又一张名片。作为物流运输环节的关键堵点,如何保证卡口监管和运输效率的有机统一,一直困扰着每一个“港口人”的内心。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实践,宁波海关终于探索出了一套数据全掌控、视频全监控、链条全打通的物流业务全程电子化卡口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车辆过卡读取率达到99.8%,卡口自动抬杆率99.7%,卡口单车通行时间从最初的几分钟缩减至几十秒,效率成倍提升。

  探索构建以科技为核心的驱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业务革新的先导力量,打造标准化海关监管和服务的蓝本,是宁波海关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在这一过程中,除了智慧物流外,智能机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多年以来,智能机检在经历了一个“孕育、萌芽、发展、成长”的开拓性过程后,终于形成了以“智能审图系统”为主导、“宁波海关企业产品信息备案系统”为补充的机检查验模式。目前,“智能审图系统”已经收集了40万幅图像作为基础图库,并完成了在图库基础上,基于10位HS编码进行机检图像检索比对,在10秒以内作出快速判断的算法研究。同时,它还实现了对管制刀具、枪支、毒品以及核材料等违禁品的预警功能,对固体废物检测识别准确率也突破了90%。

  宁波泰茂车业有限公司是本地一家规模较大的以生产儿童自行车为主的企业,其货物大多在宁波口岸进行申报。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说:“我们向宁波海关提交产品备案信息后,经过审核,我们的产品装箱后排放整齐,成像清晰,具备优先安排过机的条件。现在宁波海关的智能机检系统中存有我们备案商品的机检图像,可以为海关机检查验提供辅助参考,货物的通关速度提高了,我们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可以说,宁波海关对技术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通过以科技促通关便利,宁波海关不断提高通关效率,提升宁波建设国际强港的竞争力。据北仑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海关正在打造“智能审图系统”升级版,将运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其处理速度和识别能力,争取对敏感商品的筛查能力提升30%以上,准确率和处理速度提升一倍以上。

  此外,随着国家卫生检疫“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首个P3实验室——宁波海关P3实验室的试运行,将大大增强宁波口岸乃至地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传染病防控能力,也为区域的传染病联防联控、检测资源共享、科研合作交流等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宁波海关P3实验室将立足宁波、面向浙东、服务全国海关系统,到2025年,力争成为地方、海关系统内一流执法技术支撑实验室。

深化改革:

便捷优质的营商环境

  对于宁波外贸人来说,通关便利化带来的最直接、最明显的体现,莫过于通关无纸化的不断发展和升级。“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关无纸化改革既是贯彻国务院大通关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海关业务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进出口货物无纸化申报、电子化放行,到报关单修改和撤销的网上办理,再到2018年8月起实施的关检整合申报,通关无纸化进一步缩减了企业的申报操作,降低了通关成本。据测算,采用无纸化通关的企业,平均通关时间已缩短至数分钟,有的甚至数秒钟就能完成整个报关过程。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11月19日起,宁波地区进出口企业可自主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真正打通了通关无纸化的“最后一公里”。

  “税单是缴税和抵扣的重要凭证,原来由海关打印税单,以后可以足不出户自己打印,在网上一次完成报关、缴税、税单打印等操作,给我们企业通关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宁波东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经理王迪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因为减少了企业到海关领取《缴款书》的环节,缩短了增值税抵扣周期,外贸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报关的全过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梦想变为了现实。

  海关改革“快一点”,企业便利“多一点”,宁波海关深知,改革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一个令宁波外贸企业振奋的消息是,自2018年8月7日起宁波海关在货物领域开展了“查检合一”联合作业,对于同一票货物,若同时被下达检验检疫指令和查验指令的,只需“一次查验”,从而减少了货物转场次数,查验时间缩短了约一半。

  对此,宁波海田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陈明深有体会。在联合查验模式实施以前,海关和检验检疫分别查验,企业要两边分头跑。现在只需要跑一趟,就能完成全部的查验环节。“最大的感受就是效率大大提升。单个查验箱,我们移箱倒箱等工作量减少了一半,节省了时间,而且查完就可以拉新箱子进来,不用等第二遍,明显提高了场地的利用率。”

  一串数字说明了“联合查验”为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旅检现场减少申报时间40%;船舶“一次登临”检查作业每次缩短45~60分钟的通关时间;空箱一次检查可分别节约20英尺、40英尺的场地搬移费用230元、330元;固体废物“一次查验”较以往查验时间缩短一半。“查检合一”联合作业开展以来,宁波海关共联合查验货物报关单17509票,联合查验比例达到32.38%。

  此外,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2018年9月起,宁波海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海关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在保单担保模式下,企业无需缴纳高额保证金,担保额度不受银行授信额度限制,就能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

  在不遗余力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宁波海关也切实履行国门“守护者”的职责。2018年,在海关总署的组织领导下,宁波海关充分发挥正面监管的“堤坝”作用和缉私部门“利剑”作用,大力推进“智慧缉私”工作新方式,维护国门安全和国家利益。

  在积极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中,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严厉打击“洋垃圾”、农产品、资源性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涉毒涉枪等走私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宁波海关共侦办刑事案件112起,案值17.84亿元;查办行政案件1949起,立案案值17.75亿元;侦办海关总署一级挂牌督办案件8起,二级挂牌督办案件5起,查办案值超千万元行政大要案20起。

  良好营商环境的形成,既需要春风化雨式的服务,也需要雷霆亮剑式的规范。接下来,宁波海关将继续守好国门,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积极参与宁波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增强企业获得感,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宁波海关:
40年砥砺奋进 新时期再起征程
2019-01-22 浙江日报2019-01-2200005;浙江日报2019-01-2200006;浙江日报2019-01-2200008;浙江日报2019-01-2200014;浙江日报2019-01-2200016;浙江日报2019-01-2200011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