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G60走廊串起长三角科创一体化

九城联手铺就创新通途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这几天,浙江荣泰科技企业有限公司企管部的邹佳怡忙着统计2018年使用跨区域科技创新券的情况。“凭着这些创新券,我们享受了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提供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为企业省下了近2.3万元的检测成本。”邹佳怡说。浙江探索创新券跨省市使用,是推动区域科创协同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我省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科创协同发展,人才、技术等科创要素在三省一市之间自由流动和配置。最为活跃的,当属G60科创走廊,其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样板间”。2018年6月,我省的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和上海松江,江苏苏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签署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是在长三角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上海松江莘砖公路518号的一幢大楼里,来自嘉兴市科技局的朱韬已在这里上了7个月班。自G60科创走廊设立联席办以来,杭州、嘉兴、金华、湖州分别派驻工作人员在上海办公,协调推进合作。其中,朱韬被分配到了科创组,负责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分享和创新券发放等工作。

  “我想把浙江探索的跨省市创新券的经验,推广到整个长三角地区。”朱韬说,单个城市的科创力量是有限的,如果将长三角地区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集中起来,创造的效益是难以想象的。

  全自动比表面积和孔隙度分析仪、200kV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平台机构的1796件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被纳入首批开放共享名录。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科技型企业可以共享使用这些大型科学仪器,大大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科技创新要素顺畅流动的机制日益丰富。在G60科创走廊的牵头下,九城市科技创新合作圆桌会议2018年底在金华召开,就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公共平台建设、科创要素对接转移机制、科创园区(孵化器)互融互动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还着手编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立足创新能力、协同能力、开放水平、要素流通、绿色GDP、制造业现代化六个模块。筹备九城市科技成果专场拍卖会,比对关键数据与九城市科技型企业进行精准匹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据悉,在G60科创走廊的基础上,我省还将积极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推动长三角资质互认,加强区域科技信息资源融合,完善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活动品牌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九城联手铺就创新通途 2019-01-21 9261075 2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