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仙居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良性循环之路——

一枚小绿币的大梦想

  仙居绿币,是一种特殊的“货币”。

  它不是现实意义上的钱币,却拥有等额的价值,还可以“交易”。它发轫于仙居一个小小的山区乡,却迅速受到专家学者的认可。而这一切,都源于它有一个“大梦想”——探索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之路。

  如今,它的“大梦想”也正在转化成为仙居47万人口的共同追求,并助推着2015年刚摘掉欠发达县“帽子”的仙居,仅仅过了3年,就创造了首次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的绿色发展成就。

  小小一枚绿币,如何撬动绿色发展的大变革?日前,记者来到仙居这个县域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县,沿着绿币的发展轨迹一探究竟。

  特殊的约定

  用绿币兑换绿色生活

  冬日早上的仙居县淡竹乡,雨雾迷蒙,宛若仙境。

  “应该是网上订房的上海客人来了,我去迎接一下。”听到外面大门“吱啦”一声响,民宿尚仁·善居业主陈江峰顺手就从吧台上那厚厚一叠白纸上拿起一张,匆匆迎了出去。

  记者从剩下的“神秘”纸张上看到,上面题为“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列着住宿垃圾分类自清、 光盘行动、住宿不抽烟酗酒等9项低碳行为,对应的是2元到5元不等的绿币。比如不使用一次性洗刷用品得2元绿币,野外活动结束清理垃圾并分类处理得5元绿币。

  “淡竹的山山水水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可不能只顾生意,忘了保护。”安顿好客人回来后,陈江峰解释说,现在客人预订房间,都会提前预约,请他们务必爱护环境,“这张清单就是用来提醒客人具体怎么做,怎么换绿币”。

  记者连着走了五六家民宿,结果发现个个业主都像陈江峰这样,可以说是全乡最热情的一群绿币“推销员”。

  “大家吃过粗放经营的苦,切身感受到环保的至关重要。”淡竹乡宣传委员王丹阳告诉记者,淡竹地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景区和仙居国家公园的核心,是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乡仅民宿就有200多家。但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也使大家一度饱受环境被破坏的痛楚。

  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淡竹乡于2015年探索实施“绿色货币”制度,以绿色生活兑换绿色货币的模式,鼓励游客自觉肩负起环保责任,践行“碳补偿”“碳抵消”的消费理念,将绿色文明行为贯穿整个旅游过程,营造了乡村旅游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格局。

  如今,淡竹乡“乡村建设实验室”与境内农家乐(民宿)、商店、停车场、露营基地等商家,都签订了绿币使用协议。由商家逐项对照游客的行为,在“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上标注并签字盖章。游客凭清单到游客中心,兑换印着淡竹美丽风光的绿色小卡片——绿币后,就可抵扣房费、停车费等,也可兑换鲜花、毛巾等物品。

  “别看小小的绿币并不起眼,但游客个个都说好。”曾经在上海做生意20多年、现在回家乡经营民宿和小超市的下叶村村民顾慧莲笑呵呵地介绍说,有了入住前的约定和入住后的提醒后,绝大多数客人都会自觉守“约”,即使不兑换或抵扣,也会把绿币带回去留作纪念。“有些父母还拿这个教育孩子,说是带着孩子去‘打卡’,一项一项地完成绿色生活清单上的项目。”

  截至目前,淡竹乡签约农家乐(民宿)垃圾分类投放率基本实现100%、“六小件”物品使用减少8700余套,游客还主动参加村内组织平安巡逻、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1200多人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绿币的推行,还有效带动了淡竹境内商店、停车场、露营基地、茶室、书吧等签约商家经济效益的提升,普遍增收10%以上。

  高调的“炫富”

  用行动践行绿色理念

  淡竹的绿币,受到当地经营业主和游客的热捧。进城后的绿币,同样也成了仙居县城居民眼中的“网红”。

  上午11时30分,记者随着仙居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杨建明乘上了一辆5路公交车,惊讶地发现,仙居的免费公交已开通了两年,却还有很多市民拿着市民卡刷卡。

  “因为现在乘坐仙居公交,不仅不花钱,而且还能挣‘钱’!”杨建明介绍说,基于淡竹实践,2017年10月25日,仙居成立“绿币”基金,并与市民卡全面捆绑,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刷5次公共自行车兑换1绿币,刷10次公交车兑换1绿币,1.5万步兑换1绿币……在“爱仙居”APP上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兑换绿币行动就随之开始了。只要达到兑换额度就能兑换绿币,1绿币使用价值相当于1元人民币。

  一年多来,仙居已有9万多人下载并注册APP参与绿币兑换活动,单人次绿币兑换量排在榜首的是1482个绿币。拥有者侯俊安每天最多可以领6个绿币,跑步、乘公交、骑自行车,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他的首选,“这个绿币的做法很好,很有意义。我们不在乎绿币的多少,更在乎的是这样一种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现在的仙居,每天的“绿榜”排名竞争激烈,争当“绿币达人”成为一种风尚。“我的很多朋友、邻居,都在累积绿币,互相比谁多。有时候宁愿多走几步,少打的、少开车,就为了多赚几个绿币。”在仙居县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的高静静说,大家“炫耀”的,并不是有多少个绿币,而是实践绿色出行的“小荣誉”。

  这种“攀比”带来的效应,也是显而易见的。仙居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徐朝设指着办公室墙上的地图说,仙居的县城小、街道窄,车子一多,不仅容易堵车,还会带来污染。“像穿城中路、环城南路等城区主干道,以往一到上下班高峰期,都是‘一路飘红’。通过推行绿色出行,现在拥堵情况明显改善。”

  如今,仙居正在尝试将包括志愿服务等在内的更多内容,纳入绿币的兑换范畴,以实实在在的参与绿色共建获得感,引导市民和游客将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内化为生活准则,外化为生活习惯。

  在仙居各地农村,绿币也已呈星火燎原之势。记者了解到,有游客的村居,依据游客履行绿色生活清单的情况进行奖励;没有游客的村居,则主要结合垃圾分类等村规民约的相关内容向村民进行奖励。

  横溪镇垟庄村村两委在村里两家小商店设置了专门的绿币兑换点,如电池、农药瓶都可以兑换绿币。通过这种形式,引导村民主动回收生产生活中的有毒有害垃圾,由村里进行统一处理。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垟庄这个原先脏乱差的山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摇身一变成为风景如画的环境卫生先进村。

  截至2018年12月初,全县已有136个村制定了绿色公约、成立绿币基金,累计发放绿币200余万元。

  美丽的探索

  用发展开创绿色模式

  一枚小小的绿币,为何会在仙居大行其道?

  这与仙居这些年系统而深入的绿色化发展实践分不开。

  率先发布绿色化发展指标体系,制定出台《永久绿色资产管理清单和永世维护享用办法》《绿色项目引导目录》《绿色项目审批和要素保障政策》《绿色招商制度》等20 余项推动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政策清单”;率先开展学校、家庭、企业、医院、乡村、乡镇、景区、宾馆饭店等10大层面绿色创建,形成了广泛的绿色生活推广机制;率先提出打造“志愿者之城”,将绿色行政、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参与、绿色宣传和绿色智慧有效结合,形成完整的绿色协同治理体系……

  “仙居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统筹推进绿色城乡协调发展,形成全域共进、全民共享绿色发展的格局。”仙居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县绿色办常务副主任孙郁仓说。实际上,绿币代表的是绿色发展理念的一种共同价值取向,是绿色发展的全民化、生活化、常态化。

  白塔镇上横街村曾因家家户户养猪,四处臭气冲天、污水横流。仙居率先在全国实施“全域农村人畜分离”改革后,上横街村依靠县里补助,建起徽派风格的20间“花香猪舍”,使沿袭数千年的传统养猪变成了集中养殖、污水纳管,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通过环境整治,上横街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子从集体经济为零的破旧小村,摇身一变为“绿富美”的国家生态示范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对绿色发展的好处,大家慢慢已形成了共识。而绿币,可以使这种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说。

  在绿币发源地淡竹,绿币还与“绿色公约”“绿色调解”一起,被称为乡村治理的“三绿模式”,并已推向全县。

  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发布的《仙居“三绿”乡村治理模式的经验与启示》也指出,仙居“三绿”乡村治理模式通过绿色发展与乡村治理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法治、德治和自治有机统一,为新时代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乡村治理样本。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认为,在一定意义上,包括绿币在内的“三绿”乡村治理模式,正是绿色化发展实践从推进经济发展模式绿色化转型,向城乡生活方式、公共政策体系以及乡村治理模式绿色化转型拓展的自然产物,有着深刻的内生逻辑。

  持续深化的仙居绿色化发展探索,正在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之道,产生实实在在的共建共享效应,极大地增强了当地城乡居民对绿色化发展的认同感。目前,仙居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3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了全民绿色致富的快车道,形成了发展方式转型与思想观念转型的良性循环。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表示,仙居将围绕打造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等“四区”目标,高举绿色化发展改革大旗,推动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乡村振兴、“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域旅游、绿色化发展改革等五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努力争当“绿色崛起”的全国标杆、浙江省“大花园”的最靓风景区和乡村振兴样板。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一枚小绿币的大梦想 2019-01-21 浙江日报2019-01-2100007;浙江日报2019-01-2100009 2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