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潮专刊

自己制膏方 滋补又省钱

  到医院配膏方,优点多多。但最大的缺点是配的量太大,配一次可吃几月。如果保管不当,就会发霉;如果中途生个病什么的,体质也发生了变化,原来配的针对当时体质的滋补膏方就不能吃了,要么重新配,要么丢掉……

  因此专家建议,市民不妨自己动手做膏方。一次做的量不要太多,够吃一个月左右就行了。

  专家介绍的方法来了——

  先期准备:请有经验的老中医开出符合个人机体特征的方子,配好中药带回家。将药物和匀放入有盖的容器内(最好是砂锅,也可用搪瓷锅等),加入适量的冷水浸泡,水高出药材面10厘米(水若不够,可再加),浸泡一天。

  细心煎药:火候“先大后小”,即大火将药液煮沸(小心溢出),再用小火维持微沸(如以前煎中药一样),过滤取药汁备用。药渣不要倒掉,继续加冷水再煎。如此煎煮3次,三煎的药液合而为一,静置沉淀约一天,再用消毒多层纱布过滤3次。

  煮搅浓缩:将过滤的药液再放在小火上煎煮浓缩,同时不断用筷子搅动药液,逐渐使其形成稠膏状。

  加料收膏:在稠膏状的药液中加入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等胶剂,还可加入核桃肉、芝麻增加营养。为了可口好吃,也可再加入适量蜂蜜或冰糖、饴糖,用小火煎熬并不断用筷子搅拌和匀收膏。

  低温储存:储膏容器以瓷罐为宜,切不可用金属的锅、罐存放。因膏剂含有糖分和动物蛋白,温度高容易变质发霉,所以最好放入冰箱冷藏。用干燥的汤匙取膏,不要碰到水分。 (徐尤佳)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10 自己制膏方 滋补又省钱 2019-01-15 9243713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