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优化剧组服务 提升配套能力

横店影视产业逆势上扬

  本报讯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东阳日报记者 陈一点) 近日,正在东阳横店影视城拍摄的《长安诺》临近杀青,制片人邓细斌难掩心中激动:“从办理备案立项到拍摄过程中的种种协调工作,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都亲自上门服务,这里的服务真是一年比一年好。”

  在影视产业进入转型与洗牌期的大背景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以创新对剧组服务推动整个行业逆势上扬。在原先争取到影视剧备案立项、审片、制作许可证申办等职能的基础上,横店去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剧组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影视企业和剧组上门服务,安排专人帮助剧组完成备案立项、办理拍摄许可证、踩点看景、完成作品审查等工作。

  横店影视城在提升剧组拍摄体验上下足功夫,去年还制定了剧组服务提升200条意见,为剧组人员的吃、住、行、拍等提供完善的细节服务。

  服务的提升贯穿剧组拍摄的每一个环节。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鼓励在此拍摄的影视剧进入交易中心,开展价值评估和产权交易,“我们还设立了1000万元的影视文化产业投入奖励专项资金,按剧组规模、拍摄周期、人数等给予奖励补助。”

  在补短板方面,横店影视城精准发力。目前正在推进建设的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将建造多个高科技摄影棚,采取“横店影视城建设摄影棚主体,后期制作公司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的业务合作模式,将先进的后期制作技术同步运用到拍摄过程,剧组不需要等全部拍摄完成再到北京等地进行后期制作。

  通过打出优化剧组服务、制定奖励补助政策等一系列“组合拳”,横店影视产业发展情况良好。据统计,近期在横店拍摄的剧组有近50个。2018年横店接待剧组415个,比上年增长25.8%;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8.24亿元,比上年增长17.58%。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横店影视产业逆势上扬 2019-01-13 9216315 2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