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本报联合省消防总队关爱独居老人

温暖来敲门 充满喜和乐

  本报杭州1月11日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李政明) “罗奶奶,我们来看您了!”1月11日上午,杭州市江干区三里亭消防中队队长何雄风带着4名队员,敲开了红梅社区独居老人罗佩卿的家门,送上米、油、水果等新年慰问品。看着这些年轻帅气的小伙子,86岁的罗佩卿笑得合不拢嘴。

  11日,由本报“佳友民情快车”联合省消防总队共同发起的“温暖来敲门”行动正式启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我省11个设区市的2000余名消防队员,将敲开两万余户独居老人的家门,为他们送上温暖。

  “独居老人大多喜欢热闹,我们将发动全省消防队员上门提供贴心服务。”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12月初开始,他们委托各级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进行排摸,并在最近确定了走访老人的名单。

  早上8时,三里亭消防中队分成3个服务小分队,敲开了一户户独居老人的家门。

  “以前我家门口也有一支消防队,我和他们都很熟的。”见到消防队员,罗佩卿老人开心地聊起了天。当老人说起4年前老伴去世、她一个人很孤独时,何雄风握住她的手说:“以后就把我们当自己的孙子,我们经常过来陪您!”何雄风和队员文静坤陪老人聊着家常,队员许克猛和夏奇德则忙着检查电线和煤气。

  在88岁的潘爱凤老人家里,消防队员们帮她整理房间、检修电路。一天下来,三里亭消防中队的3个服务小分队,共看望了9个社区的18户独居老人。

  当日,嘉兴、湖州等地的消防队员纷纷给独居老人送温暖,面对面消除火灾隐患,手把手传授基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知识。

  据了解,本次“温暖来敲门”行动将持续到今年3月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老人们送去更多的关爱。”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温暖来敲门 充满喜和乐 2019-01-12 9228331 2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