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获肯定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刘晨茵) 1月1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会上,浙江省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上的探索实践作为成功案例得到肯定。

  区域协调发展包括各地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协调发展。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光靠中央政府给予直接支持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过去几年,有关地方在这方面已经进行成功的探索,比如浙江省和安徽省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是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也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林念修说。

  2012年起,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浙江省和安徽省在新安江流域实施了两轮生态补偿试点。最近,两省签署了《关于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建立了横向生态补偿资金,补偿机制向长效化、常态化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获肯定 2019-01-12 浙江日报2019-01-1200004 2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