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诸暨古村蓝莓香

  “燕子燕,飞过天。天门关,飞过山。山头白,飞过麦。麦头摇,飞过桥。这是阿怎桥?上下文村幸福桥。幸福桥,真幸福,父老乡亲乐陶陶。”孩子们在民谣巷,吟唱着民谣,唱出上下文村的美好。循着这首民谣,记者来到民谣中提到的上下文村。

  上下文村,位于诸暨市草塔镇西南部,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这里是青山饮用水库的源头,也是一座带着江南氤氲的明清古村落。

  近年来,村里以“环境美村、项目强村、和谐兴村”为治村方略,2008年至今,先后开展环境整治、污水治理、道路硬化、河塘整治、房屋立面改造、生态水库建设和湿地公园改造等一大批惠民实事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村民杨娇2011年毕业后回乡,在蓝美公司育苗基地已经工作7年,她见证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要到库区外很远的地方工作,现在村里就能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以前冷清的村子,现在也热闹起来了,每年蓝莓节会有许多外地人自驾来游玩、采摘。”

  上下文村在诸暨市率先实行土地流转,重点发展蓝莓产业。如今,村内300亩高标准蓝莓示范基地已经建成并产果。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青山蓝莓采摘游活动,进一步打响青山有机蓝莓品牌。

  上下文村是诸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暨阳大地正不断书写着“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乡村振兴故事。

  本报记者 孙潇娜 刘方 杨朝波 吕之遥

  拍友 何巍 郭恬玮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诸暨古村蓝莓香 2019-01-12 9228024 2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