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荻港水乡鱼味浓

  鱼米香、水成网、两岸青青万株桑……1月11日,湖州南浔区和孚镇荻港古村鱼味十足,高挂的鱼干、沸腾的鱼汤饭,让人流连忘返。在当天举行的鱼文化节上,众多游客与荻港古村村民一起共享鲜鱼宴。

  除了鱼汤饭,荻港古村还将桑基鱼塘传统文化和蚕桑丝绸、美食、古村、农耕、古运河等元素相结合,打包展示,让游客领略了一回几千年来桑茂、蚕丰、鱼旺的桑基鱼塘水乡景象。

  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位于湖州市南浔区西部,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现存有6万亩桑地和15万亩鱼塘,是中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最集中、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区域。千百年来,区域内的劳动人民发明和发展了“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桑基鱼塘生态模式,最终形成了种桑和养鱼相辅相成、桑地与池塘相连相倚的蚕桑文化。2018年4月19日,湖州桑基鱼塘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如今,荻港村已建成为古村落、桑基鱼塘系统和荻港鱼庄三位一体的农业休闲示范点,每年吸引游客80万人次,带动了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既发展了产业,又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乡村风貌。

  本报记者 董旭明 张迪

  拍友 吴建勋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荻港水乡鱼味浓 2019-01-12 9228141 2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