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人物

步鑫生的
四大价值

  这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浙江企业界杰出代表有5位,他们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对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如步鑫生、鲁冠球;二是对企业科技创新不懈追求的,如南存辉、李书福;三是对企业商业模式突破创新的,如马云。

  相对而言,考虑到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是从计划经济转型而来的,对企业体制机制大胆改革创新,从一线经营者视角探索市场化求索之道、求生之路,无疑是充满激情、艰辛曲折、意义重大而令人感恩铭记的。

  作为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先行者,步鑫生的改革先锋价值和意义主要表现在:

  一是打破企业内部的“大锅饭”,刺激了企业员工生产的积极性,改变了当时流行的混日子现象;二是实行请假考核奖惩制,无病请假员工不发工资,有病请假员工给予补贴,整顿了企业生产秩序;三是树立质量至上观念,员工要为产品质量负责,这样的认知在商品稀缺年代殊为不易;四是形成市场导向价值,主动吸引全国的采购商来参观签单,这样的市场化销售在当时相当超前。

  步鑫生的改革先锋精神对当下浙江乃至我国的意义在于:

  一是有利于国企深化市场化改革。目前,各省市都在积极推进国企混改,探索健全国企内外部市场化竞合的条件和环境。就浙江而言,混改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突破条条框框,大胆创新超越;

  二是有利于拓展市场化改革领域,特别是越来越多的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可通过市场化外包形式来更好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大幅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而非政府所设的事业单位或所掌控的国企组织运营;

  三是有利于突破视野和层次限制。步鑫生当时就把衬衫销售市场对准全国,现在浙江企业多已放眼全球。今时今日,浙江广大中小企业要借助浙江“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建设和浙商企业生态圈的全球化培育,开展全球化资源配置和市场拓升。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6 步鑫生的
四大价值
2019-01-11 9185227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