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解读《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

  1月4日,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下称《方案》),决定以义乌全域为主体,联动金义都市新区等建设试验区。

  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下称试验区),义乌努力作答“义乌市场往哪里去”的时代命题。根据《方案》,到2020年,试验区将基本建成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组织形式集成集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到2035年,构建完善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国际贸易机制,实现贸易增长和动能提升、现代流通和先进制造、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八年试点

  改革“升级”跑起来

  2011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落户义乌。时隔8年,这一试点“升格”为试验区。从试点到试验区,对义乌发展而言意义非比寻常,甚至关系全省新一轮开放、带动大湾区南翼开发。

  义乌站上新起点,也为浙江翻开了扩大开放的新篇章。“义乌的改革试点意义远不止于义乌这一域,更在于对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省商务厅贸发处副处长庄谨表示,义乌作为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义新欧”、义甬舟等重要开放平台都具有全省性、全国性开放价值。

  对此,义乌在试点的8年时间里,一再用成绩印证。2013年4月,作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任务之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获得商务部等多部门批复。这一创新之举,最初是为义乌市场量身定制的,极大地方便了外商到义乌市场采购商品。“市场采购”很快在全国推广,成为主要的新型贸易方式之一。自2011年试点启动以来,义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日臻成熟,物流成本比全国平均低一半,2018年快递业务量突破28亿件,占全国总量的约二十分之一。

  搭建更大的开放平台,金义都市新区也随之站上新起点。义乌市改革办副主任朱毅介绍,根据《方案》,试验区以义乌全域为主体,联动金义都市新区等建设。显然,此举一方面拓展了义乌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将让试验区成为带动金义都市新区发展的新引擎,提升义乌对整个金义都市新区乃至浙江中西部发展带动的能级。

  五大创新

  释放红利筑高地

  作为浙江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要试验田,试验区获得了诸多制度创新供给,也足见省委、省政府支持试验区建设、深化开放发展的决心。除了在空间上得到拓展,《方案》还明确在管理制度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方面进行创新,确保试验区改革活力能够充分迸发。

  《方案》提出,设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全面赋予国际贸易改革领域省级权限。对于这一条,庄谨格外关注:“如此高规格的管委会,确实鲜见,必然会为试验区之后的改革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在她看来,在国贸改革领域,省委、省政府给予了试验区充分的授权。

  制度供给保障,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成效更令人期待。根据《方案》,试验区将围绕“自由贸易”,在进口、出口、转口等板块发力,创新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体制机制,探索新型保税港区等建设,推动市场、制造、物流和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联动创新。

  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注意到,为了保证改革更顺畅,《方案》还首次提出,试验区将实行改革备案制,允许本着法律精神积极先行先试,成为开放度、自由度最高的开放高地之一。

  除了政策一再放宽,在资源要素配置上,《方案》也明确要合理调整试验区建设用地总规模,优化空间布局,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等。

  系统集成

  把小商品贸易做到极致

  义乌大大小小的国际贸易企业主都从改革中获益。“不说别的,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一项,就让我们经销商、中小企业主获益匪浅。”电信器材经营户王国田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打拼20多年,原先他出口商品以中东地区为主,自打有了“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他的生意渐渐辐射到了南美、东南亚等地的3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也翻了一番。在他看来,改革为义乌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拼箱组货、主体多元”的小商品出口量身定制的创新贸易方式,让更多中小微市场主体方便地参与国际贸易,加速义乌市场国际化。

  建设试验区,其根本是对标自贸试验区,高质量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这是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不断谋求新的更大突破,加快国贸改革升级、向自贸区迈进,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义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的不断深化,要让各类经营主体把小商品贸易和投资做到极致,在义乌实现商品、资金、人员“来得快、走得顺、管得住”。“到时候,进口低税费、转口零税费,贸易及投资生态更加法制化和自由化,义乌自然能够成为全球小商品贸易的首选地和投资高地。”

  兰健分析,建设试验区,对于推进全省新一轮开放、构建高质量高能级开放大平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试验区就是改革试点的系统集成地。通过深化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投资便利化改革、贸易金融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改革集成、优化政策组合,试验区将成为营商环境最优地之一,为全省乃至全国深化改革探索新路、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2019-01-11 9195798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