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聚力数字经济 建设制造强省

浙江奋力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力数字经济 建设制造强省

  浙江奋力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月9日下午,2019年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总结交流2018年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里,全省经信系统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纵深推进企业减负政策,在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要领导表示,要围绕今年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聚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省,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主要目标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2.1%,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7%,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7%。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中心,更是全省经信工作的核心。今年我省要启动编制制造强省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浙江制造品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浙江工业大奖评选表彰,积极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聚力稳增长 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增长,说到底是稳企业;稳企业,最重要的是稳住制造业企业、稳住民营企业。要全面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减轻企业负担。今年要减轻企业负担1500亿元以上。全面落实已有的企业减负降本政策,重点落实好国家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措施,出台新一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活动,按时完成清欠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展违规涉企保证金清理返还工作。

  扩大工业投资。组织实施“千亿数字化改造重点项目计划”,落实5000项重点项目,力争今年完成投资1500亿元。继续组织实施“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计划,力争今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出台高端制造业培育行动计划。加强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对于今年35.2亿元的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各地需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及时下达到企业,切实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

  同时,继续实施好18个县(市、区)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专项激励政策,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认真做好对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的工作,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设立重大项目的定向基金,形成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机制。

  拓展产品市场。积极推广“淘工厂”“网易严选”等一批新模式,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实施国家工信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重点完善对美国进出口企业运行监测体系,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支持企业挖掘替代性国际市场。

  在防范企业风险的同时,加强民营企业服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深化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完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融资服务体系,建立重大调控政策征求企业家意见的制度,研究起草《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组织开展《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规定》督察评估,切实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聚力数字赋能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统筹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制定出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努力办好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适时召开首届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推动实施数字经济“三区三中心”行动方案,加快建设数字大湾区、移动支付之省和“城市大脑”等一批标志性工程。

  同时,统筹数字经济生产力布局,支持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乌镇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推动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实施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实施数字产业化提升工程。推动设立100亿元的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组织实施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扶持100家数字骨干企业。制定实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布局建设5家以上省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一方面,实施集成电路“强芯”行动,推进杭州“芯火”创新基地和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实施软件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杭州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培育万款工业APP,力争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5%以上。

  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工程。深化“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推进“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提升supET平台基础服务能力,新培育30家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与supET平台对接合作。

  同时,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争取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增强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推进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继续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今年底累计“上云”企业达34万家。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加快5G网络规模试点和应用示范步伐,开展5G试商用。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深入实施“云上浙江”“宽带浙江”“泛在浙江”行动,优化大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提升三网融合应用和内容供给能力,加快部署窄带物联网。

  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推进杭州、宁波、嘉兴等建设“城市大脑”、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湖州、衢州、德清“城市大脑”建设示范试点,推动“城市大脑”向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拓展。强化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加强5G网试商用过程的频率协调,做好无线电保障。

聚力创新引领 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

  创新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提升产业链水平。

  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加强军民融合技术的推广利用,梳理一批重点产业链“卡脖子”核心技术和短板装备,推动各方力量集中攻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及能级提升,争取新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左右,新建30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培育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0家左右。

  推进高端装备“双百”突破工程,实施首台(套)产品和“浙江制造精品”首购制度,完善首台(套)产品保险补偿机制,新培育推广首台(套)产品200项以上。支持标准研制和标准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制推广一批重点领域行业标准。

  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加快发展生物经济,研究制定生物经济发展纲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推进新材料产业创新平台、生产应用平台、测试评价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申报创建工作,深化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推进整零协同,支持龙头企业强化浙江基地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汽车产业强省。同时加快发展时尚产业,制定分行业自主品牌培育计划,拓展新兴时尚产品。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的行动方案,提升发展信息技术服务、融资租赁、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数字化服务型制造,培育3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力争示范企业(平台)服务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20%。

  同时,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开展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创建工作,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办好第四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完善产才融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全省域多元化的企业家综合评价工作体系,推进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制度改革。

聚力提质增效 全面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浙江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一,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要围绕“三个全面”,推进“五大转型”,力争重点传统制造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新产品产值增长10%以上。

  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深化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综合试点,推动印染、化工、电镀“集聚式”升级。深化17个行业、35个县(市、区)分行业省级试点,深入开展“质量效益、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维度对标提升活动,遴选树立100家典型企业,招引100个典型项目,形成100个典型做法,加快创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先行区、示范区。

  推进智能化改造赋能浙江“智”造。开展“十百千万”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实施分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百项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应用、千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万企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7000台。

  深化重点企业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推广面向块状经济、中小企业的智能制造“新昌模式”,培育一批智能制造一体化服务企业、系统集成方案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搭建专业诊断及服务机构,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化改造工程技术服务公司130家。

  推进绿色化改造助推绿色制造。积极打好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实施绿色制造行动计划,创建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全面推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加大“双超”“双有”及高能耗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力度,加强在节能、节水、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

  加快推动节能环保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落实再生资源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实施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方案,探索废旧动力电池市场化交易模式。

  推进去产能加快“腾笼换鸟”。充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淘汰1000家企业的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整治10000家“低散乱”企业(作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万亩,腾出用能100万吨标准煤。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聚力主体升级

 增强市场主体和产业平台竞争力

  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和更高能级的产业平台,是制胜产业竞争的关键力量。要充分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培育更多优质企业,推动产业平台能级提升,切实增强企业和平台竞争力。

  实施“雄鹰行动”。今年全省目标是遴选50家左右企业纳入“雄鹰行动”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落实《关于实施雄鹰行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的通知》,聚焦重点产业,以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主导产品或服务市场占有率国内前三位、世界前列为主要标准,建立“雄鹰行动”企业培育库。实行“一企一策”政策,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本土跨国公司。

  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强强联合,鼓励优势企业参与盘活困难企业优质资产,推动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

  实施“雏鹰行动”。今年全省目标是新增“小升规”企业2500家,培育“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40家。落实《关于开展“雏鹰行动”培育隐形冠军的实施意见》,遴选一批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建立“雏鹰行动”企业培育库,形成“小升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机制,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升中小微企业专业化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今年全省目标是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200个,推动20000家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规划布局,推进20个试点县(市、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试点开展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创建一批特色示范园区。建立小微企业园信息管理系统,推动数字化园区建设,建成20个数字化示范园。开展“百园万企”专项服务活动,提升小微企业园运营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定出台浙江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文件,着力打造数字安防、现代纺织、汽车制造、绿色石化4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取1~2个跻身国家重点培育世界一流产业集群名单。

  同时,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园等平台,培育一批产值超千亿元、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优势制造业集群。以特色小镇的理念和方式,推动开发区(园区)有机更新,打造人工智能、互联网、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专项产业基地。

聚力改革开放

  激发制造业企业发展活力

  改革开放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积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推动浙江经信领域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更好激发制造业企业发展活力。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数字经信”建设为抓手,推进协同办公平台、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向市县延伸,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系统,实现全省经信系统信息孤岛100%全打通、资源数据100%全共享、网上办事100%全覆盖,实现“掌上办事、移动办公”。推进投资管理改革创新,完善以项目备案为基础的全省工业投资重点项目信息服务系统,巩固技改项目备案权限省级“零保留”成果。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今年力争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增速都要超过7%。完善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全面启动服务业企业、开发区(园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的“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分领域分行业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推广“提升亩均效益十法”,制定制造业行业新增项目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规范指南。

  同时,依法依规推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推动落实用地、用能、排污等要素分配与市县“亩均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迭代优化“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改造提升5000家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

  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链协作、产业生态构筑、应用示范推广等方面合作,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一是协同开展长三角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演进升级,协调推动数据中心布局,联合建设量子通信保密干线网,建立一体化的卫星定位基准服务系统。

  二是协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城市大脑”在长三角城市群的应用,开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示范应用,共筑智能互联发展生态。

  加强全球精准合作。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云栖大会等活动平台,针对性开展主题对接会,精准搭建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精准推进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全球化布局。继续高标准做好东西部扶贫、对口支援、山海协作、结对帮扶等工作。

  据悉,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机构改革新“三定”方案已进入批复程序,市县机构改革也已全面启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大力推进“清廉经信”建设,打造一支忠诚担当、清廉有为的经信队伍。

  2019年,全省经信工作已翻开全新篇章,聚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建设制造强省的步伐愈加铿锵有力,行稳致远。

  (本版图片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聚力数字经济 建设制造强省 2019-01-11 浙江日报2019-01-1100004;浙江日报2019-01-1100007;浙江日报2019-01-1100009;浙江日报2019-01-1100012;浙江日报2019-01-1100014;浙江日报2019-01-1100015;浙江日报2019-01-1100005;浙江日报2019-01-1100013;浙江日报2019-01-1100016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