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本报联合省红十字会启动2019“博爱送万家”活动

专家义诊到深山

  本报武义1月9日电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伊平) “真没想到,省里的专家不仅来山里给我们看病,而且答应做我的‘家庭医生’。”1月9日下午,接受了省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姚海波的检查和治疗,武义县桃溪镇锦平村73岁的潘水娟老人开心地笑了。当天,姚海波为她进行了诊疗,还留了联系方式,约定以后为她提供长期医疗服务。

  1月9日,由本报“佳友民情快车”联合省红十字会共同发起的2019“博爱送万家”活动在武义正式启动。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除了慰问困难家庭、看望在校困难学生等“常规动作”外,还组织医学专家等志愿服务队下乡,为群众送医送服务。

  当天下午,锦平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前来候诊的乡亲排成长队。“桃溪镇地处偏远,到县城要一个半小时,乡亲们去大医院看病不方便。”省红十字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了解到当地群众有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后,他们和省人民医院联系,组建了这支由9位医生组成的红十字会专家义诊服务队,为大家提供医疗服务。

  短短半天,义诊服务队就为近百位村民进行义诊。据介绍,这支专家医疗队将长期结对桃溪镇,除了定期和不定期义诊外,还会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今年,我们还将与更多省级医院合作,为全省多个偏远乡镇带去这样的专家医疗队。”省红十字会负责人说。

  除了送医疗服务,“博爱送万家”活动还为困难群众家庭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帮扶。在武义县桃溪镇松溪村70岁的吴大伯家中,得知老人已照顾常年卧床的母亲多年,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他交流了如何更好地照顾老人,并委托镇里的红十字会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帮助这个家庭。

  据了解,今年的“博爱送万家”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前,全省将有3.5万户左右的困难家庭得到帮扶。我省红十字会系统还将援助新疆阿克苏、青海海西州、西藏那曲、四川阿坝州和木里县等地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通过当地红十字会,走访慰问困难家庭420余户。

  今年是“博爱送万家”活动连续开展的第20个年头。自2000年1月以来,全省已累计发放救助款物价值2.11亿元,慰问困难家庭29.45万余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专家义诊到深山 2019-01-10 9210605 2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