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莫让APP绑架教育

  教育APP乱象层出不穷,“艺术升”故障影响考生报考是最新一例。作为多所艺术院校的唯一报名渠道,一款名为“艺术升”的艺考报名APP,竟把报名考生挡在门外。在艺考报名启动之后,这款APP频繁卡顿、崩溃、闪退,导致大量守候在手机屏幕前的考生错过报名时间。有人质问,“艺术升”,你还让不让艺术生活了?

  相信在有关部门督促下,此次报考事故能得到妥善解决,但留下了不少思考。不知从何时起,学生手机上的各种教育APP越来越多,甚至有的APP出现涉黄内容、网络游戏等。好端端的教育工作,硬是惊动了扫黄打非办,责令进行整改,教育部也发出《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教育类APP野蛮生长有现实土壤:运营方看中庞大的学生用户,学校借助其提高效率,似乎是双赢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每一个学生的受教育权都应受到保护。有些教育APP被曝光收费名目繁多,除了正常报名费用,还有增值服务项目,上传个注册信息就要交审核加急费,使用过程实在让学生五味杂陈。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教育走向现代化是必由之路,但是也应考虑引入企业和技术的风险,做好预案和准备工作,让学生少些折腾。这样的事故千万不能再次上演。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莫让APP绑架教育 2019-01-10 9211362 2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