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鄞州300余事项实现“微审批”

手机点一点 马上就办结

  本报讯 (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黄芳) 日前,在吉林延吉出差的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行政审批工作人员殷志梅收到该区一家培训机构在网上提交的申请提示。她通过手机操作,严格审核申请人提交的资料后,在千里之外完成了审批工作。这是鄞州区教育局应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发的行政审批“微信平台”带来的便利。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鄞州区率先推出的“微审批”平台及服务,通过微信实现27个部门300余个审批事项掌上通办,此外还可实现微咨询、微联办、微监管、微投诉等九大功能。办事企业、群众只需关注“鄞州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将所需材料以图片形式上传,后台审批人员即可完成审批,并将受理结果通过微信发送给办事者,实现审批事项“零跑腿”。

  据悉,鄞州区审管办在原有基础上,推出视频远程审批服务,依托人脸认证功能,初步完成微信平台脸部识别系统、远程审批系统建设,7个部门58个事项实现远程视频审批。当地还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建设,打造智慧交易微平台,目前已实现开评标现场“微直播”模式,投标人通过获取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选择相应的“开标室”或“评标室”,即可实时掌握开标进程与评标实时情况。

  “‘微审批’平台功能的拓展推进了政务服务的协同化、便携化和智能化,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让‘群众跑腿’加快向‘数据跑路’转变。”鄞州区审管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借力“微审批”平台,鄞州300多个“微审批”事项平均办件速度缩短了3天。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手机点一点 马上就办结 2019-01-08 8916296 2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