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镇海区政府大院有了“智慧大脑”

“刷脸”可进门 办事有助手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在宁波市镇海区政府大院,平均每天来办事的群众或企业代表有400余人次、300余辆车,他们只需提前几分钟预约,“刷脸”或刷手机即可进门。这是怎么做到的?日前,记者跟随该区招商中心负责办公室工作的卫良志体验了一回。

  上午9时许,卫良志接到电话,有一个企业团队共7人分坐两辆车来谈项目,10分钟后到。卫良志简要问了对方几个问题,拿出手机,打开大院的“智慧大脑”——智慧后勤平台,上面有涵盖机关后勤管理各领域的八大功能。卫良志点开“访客及车辆预约”功能,输入车牌、人数等信息,“叮咚”一声,3分钟不到就完成了预约。

  “访客、被访对象、大院门岗三方都能收到预约短信,上面还有路况简介,十分方便。”卫良志说,他负责来访安排工作多年,以前最怕团队来访,需提前半天对接;而每位访客都要在门岗处登记并一一复印身份证,保安还得打电话挨个确认,车子常被堵在门口。

  在去门口迎接访客的路上,卫良志仍在手机上忙碌。他要为访客安排一间会议室。只见他点开平台上的“会议助手”功能,大院内每间会议室的实时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可直接预订。

  说话间来到门口,两辆小轿车依次开进大院。门岗处的道闸自动感应并识别来访车辆,自动抬杠放行。保安室内的监控有语音提醒,报出预约信息。

  据悉,智慧后勤平台上线后,镇海区政府大院访客通行时间由原来的平均每人次3分钟缩短到8秒,且实现了门岗工作零投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刷脸”可进门 办事有助手 2019-01-07 8833380 2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