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农林大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每年百余万元
奖励本科生创新

  本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陈胜伟) 1月3日,浙江农林大学电子161班邵晨宁收到学校颁给她的一笔奖金,金额超过3万元。

  原来,邵晨宁一直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科研创新,先后获得“抗癌药物羟喜树碱药效检测装置及检测方法”等三项发明专利,开发的“永固固态硬盘扫描软件系统V1.0”等9个软件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发表的论文被EI(工程索引)收录……这些成果,让她获得了该校本科生创新奖励。

  根据浙农林大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学生素质奖励情况的通知》,和邵晨宁一样,该校2018年度有3300多名本科学生凭借各类创新成果,获得了累计总额达144.91万元的奖金。这些创新成果包括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布高层次论文、获得高层次科研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参加各类创新活动并获得成果等。

  近年来,浙农林大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工作,通过推进院长主管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等举措,不断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为鼓励本科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解决学生开展科研缺少经费、没有实验室、没有老师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先后出台了设立本科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

  选派导师、政策扶持、经费支持……眼下,浙农林大的创新创业、科学研究氛围日益浓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

  据了解,浙农林大每年设立的各种鼓励创新创业的活动经费总额超过300万元。如本科学生申请科研项目、创业项目可获得1500元至2万元不等的经费资助;学生公开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或者创业取得成果,也可以获得500元到1万元的奖励;学生还可以凭创新创业成果获得学分奖励等。

  浙农林大校长应义斌认为,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每年百余万元
奖励本科生创新
2019-01-05 浙江日报2019-01-0500018 2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