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市县

洞头整治“七多”问题为基层减负

脱掉“缠脚布” 卸下“千斤担”

  2018年12月16日,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下尾村办公室,一群人抬着脖颈望着墙面。“摘!”随着标识牌等撤下,一大片雪白的墙面显露在人们面前,办公环境变得清爽、敞亮,村党支部书记朱元标松了口气。对于朱元标来说,卸下的不仅是制度、标识牌,更是肩上的考核负担。

  年关又近,基层考核过密、过频、过多,负担过重是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2018年3月起,洞头区启动基层减负综合改革工作,向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等“七多”问题“开刀”,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单外事权需备案才能入。

  基层频现“七多”问题

  身着迷彩服,忙得脚不沾地,朱元标赶着“基层减负”的当口,启动了搁置许久的重修村办公楼计划。

  在村办公楼二楼,朱元标指着狭窄的走廊两侧说:“之前,这两边挂满功能室牌、上墙制度。规格大小不一,颜色红黄蓝绿,眼花缭乱。”这两天牌子、制度撤下来后,部分墙面密密麻麻都是洞,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后决定重刷墙面。

  牌子、制度的背后,是层层相叠的考核任务。全区各类评比创建活动多数给镇街、村社下达任务,要求村里增挂标识牌、功能室牌、上墙制度。朱元标说,之前,仅下尾村就有50多个牌子、制度。

  在名目繁多的创建评比下,“台账多”的老问题趁势反弹。元觉街道沙岗村干部反映,迎接某项考核任务的台账少则一两本、多则10多本。有时候创建任务重,年度台账展开有五六米长,可以摆满一大桌。

  近年来,随着政务APP与公众号迅速兴起,新问题也接踵而至。以行政命令、工作考核要求基层推广安装、定时操作,让基层苦不堪言。东屏街道东岙顶村党支部书记陈昆炬说,他们村两委班子有8台手机,却“被安装”或关注共60多个APP和公众号。

  洞头区调研发现,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等“七多”问题在村社普遍存在,村居挂牌和标识牌共39项,功能室牌78类,上墙制度112类,工作APP与公众号共64个。

  近年来,省级层面多次部署对基层“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问题清理整改,为何老问题未走远,“七多”又来势汹汹?

  洞头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基层治理体系不够完善。上级部门依然存在“把村社组织当作下属单位、把工作落实到基层理解为任务交给村社、把属地管理理解为村社管理”的误区。“什么都做、什么都干、什么都包”,这导致村社组织几乎成了全能。

  同时,各条线部门、部门内部缺乏统筹协调,也导致基层重复填报。

  做足减法卸下负担

  如今走进洞头区的村社,墙上不再是眼花缭乱的牌子、制度,电子滚动屏幕有序地通知着各项工作,办公室常有来来往往坐着“说事”的村民,在以往,村干部可没办法腾出这么多时间。

  2018年3月,洞头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民政局、区考核办等6家责任单位,通过试点先行、全面铺开,历时8个多月将全区“七多”问题进行清理。此次基层减负行动中,洞头遵循“有法律法规依据、上级党委政府明文要求、有推动工作的实际需要”3条原则,确定部门依法下放镇街事项38项,村社组织办事服务事项20项。凡是不符合这三条原则的事项或要求,一律予以清理。

  化繁为简,让对象相同、内容相近、标准相似的“合并同类项”,洞头村社的功能室牌从78项减少至12项。例如,整合村监会、村经社办(财务室)等,单挂“村级办公室”一个牌子。全区此前的64个APP和公众号仅保留6个,并开发“智慧洞头”APP,将全区部门数据和服务功能整合,统一对外。

  按照精简规范原则,对村社干部反映较多的上墙制度,从112项减少为村民办事活动须知等6项。在台账方面,洞头出台详细的整理规范标准,要求能通过形象展示的不强制建台账。如在创建花园庭院时,直接手机拍照上传,既节省时间又直观反映进度。

  把好入口长效监管

  减到位更要管到位,洞头把好“入口关”。清单之外新增的下放事权,都要到相关部门报备,交由基层减负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没有通过准入审批的,镇街和村社组织不予执行。

  有了上头的这项制度,陈昆炬碰到上级部门的“要求”或“任务”时,总会给减负领导小组去一个电话,并告知上级部门:“没有报备可以不执行。”

  2018年10月初,洞头一单位要求关注该市移风易俗某公众号并参与投票,限定任务数,减负领导小组发现后及时“喊停”,该单位马上取消任务指标并整改。12月初,有村社向区委考核办反映,某部门要求基层交台账,但未经减负领导小组审批,该部门马上被考核办亮了“红灯”。

  从文件、表格中“解脱”,每周至少可以安排3天时间走村入户,东屏街道中仑村党支部书记陈礼欢认为,基层组织减负后,好似脱掉了“缠脚布”、卸下了“千斤担”,让大家更有时间、更有精力多为群众做些实事。


浙江日报 市县 00005 脱掉“缠脚布” 卸下“千斤担” 2019-01-04 9149422 2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