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新动能的点火系。必须坚持创新强省导向,下好创新先手棋,以创新增动能提质量,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今天紧追快跑,才有可能明天从容领跑。

  新动能首先来自于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要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在产业数字化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在数据赋能产业上发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宽带浙江、云上浙江、泛在浙江行动,实施重大科学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推进移动支付之省、城市大脑建设,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

  产业融合已经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驱动力。要大力推动产业升级,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继续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业领域培育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赋能服务、平台变革服务,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提升发展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智慧、健康、文旅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经济效率和水平。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三次产业、线上线下、虚拟与实体深度融合,在实践中涌现更多新时代融合创新、无中生有的典型,提高产业附加值,更好满足百姓品质生活需求。

  创新发展离不开平台和投资。要在构建高质量发展大平台上实现新突破,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度,从提升区域竞争力的角度,按照生产力布局规律全面整合,以产城融合和特色小镇等模式探索平台建设新路子,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重新组合,打造浙江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新型城市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提升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美丽城镇,推动乡村振兴,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实施投资新政,健全浙商回归、央企对接、引进外资、激活民资等工作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努力在优结构增后劲上实现新突破。

  创新创业关键靠人,靠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要释放人力资本红利,重点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培养引进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高技能人才,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将人力资本红利转化为生产力。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浙江正处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期,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沉下心来促转型、面向未来抓创新,努力在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取得突破,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8-12-31 9120006 2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