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发布城市大脑综合版

  本报杭州12月29日讯 (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 12月29日,杭州为市民献上了一份“新年礼物”: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在云栖小镇上线。这意味着杭州城市大脑有了中枢系统,并从此前单一的交通领域扩展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警务等领域,让城市治理更精细、市民生活更便利。

  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博士介绍:“综合版的关键突破是建立了城市大脑的中枢系统。”每个管理或服务主体把自己的数据系统接入到这个中枢系统,并在此产生交互和协同。

  当天,随着“欢快旅游”“畅快出行”“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智慧警务”五大系统正式接入“中枢”,杭州还推出了基于城市大脑应用的9项惠民举措,分别是交通全域应用、优驾自动容错、重车全程严管、泊位全城共享、先看病后付费(富阳)、华数智慧生活、桐庐智能旅游、建德数字专列、公园卡郊县游。这些举措将在2019年陆续落地。

  “欢快旅游”是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的一大亮点。12月22日,150多名游客通过手机在线预订,体验了从杭州市区开往桐庐的全国第一条数字旅游专线。而在不久的将来,游客通过手机发布个性需求,就能获得城市大脑匹配的智能旅游路线,实现“一部手机、畅游大杭州”。

  今年以来,杭州加速推进城市大脑向更多领域延伸。今年10月,杭州启动城市大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数十个政府单位和企业组建了17个协同专班,分类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州发布城市大脑综合版 2018-12-30 浙江日报2018-12-3000023 2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