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瓯海沿塘河打造民间博物馆群

水岸共建扮靓母亲河

  本报讯 (记者 张冰 项锐 通讯员 项震江 许文星) 临近岁末,在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上蔡村的温瑞塘河(下称“塘河”)畔,一座石刻博物馆正进行装修扫尾。博物馆主人张金成的微信朋友圈中,记录着这里每天的新变化。

  塘河是温州人的母亲河,主河道全长33.7公里,其中瓯海区有17.3公里。近年来,瓯海乘“五水共治”和温州市对塘河沿岸提升改造的东风,大力开展塘河综合整治。

  为了让母亲河两岸更显水乡风情,瓯海用人文景观为塘河沿线添彩,在沿岸规划打造一批民间博物馆,由民间投资建设、政府提供土地和一定补助。2016年,张金成和瓯海区一拍即合,在此投资3500万元,打造总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石刻博物馆,成为这批民间博物馆中开工最早的一个。

  按照协议,博物馆将每年免费对公众开放300天,且30年后无偿移交给政府。“建博物馆算是了却心愿,给城市留下珍贵记忆。”张金成说,博物馆所用的上万件石刻以及砖瓦等材料,绝大多数是他多年来从温州城市拆迁、改造现场“抢救”来的。

  瓯海区塘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瓯海区规划,塘河水岸沿线整治提升着眼于全盘规划、水岸共建,今后三年相应的总投资预计193亿元左右,让清澈的塘河水融入城市景观,让好景“连点成线”。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水岸共建扮靓母亲河 2018-12-28 9011931 2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