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回顾2018年我省经济发展,在面临世界经济发展重大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全省经济正在开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在方式和路径上,从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的“换”字为主导的方式,逐步进入机器人+、大数据+、互联网+、标准化+的“+”为主导的新时代,从四个“换”换到四个“+”,是我省结合行业、企业和技术、产品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也是我省产业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新实践。可以说是充满时代特质的好动能,有力支撑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空间结构上,在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区域经济从沿海向沿江开放发展,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新时期发展的重要中轴线,我省以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主导,优化生产力布局,一方面以G60科创走廊为牵引,带动我省区域经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各种要素资源的配置,让市场更加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我省经济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利用好首届进博会的新平台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窗口,加大现代经济要素整合,稳步推进全球精准合作。

  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上,我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亩均论英雄”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和优化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制度力量,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者为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 2018-12-26 9084275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