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鲍新民: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入村口的停车场,不时驶进一辆辆大巴,参观者络绎不绝。

  穿着正装、别着党徽的老支书鲍新民,早早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碑前等着记者。“来,快看看我从北京领回来的证书和奖章。”他打开盒子,金色奖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记者:以改革先锋的身份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表彰,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鲍新民:无比自豪,永生难忘。我没想到,自己作为一个农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就坐在了主席台上;我也很激动,自己是100名受表彰的改革先锋中唯一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者的代表。

  坐在主席台上,看着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走来时,我又想起了13年前那个改变余村人命运的重要时刻。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考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13年来,余村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断修复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各项事业风生水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这句话,改变了余村人的命运。而今我也真切地感受到,这一理念早已走出余村,深刻地改变着中国。

  记者:这枚沉甸甸的奖章,对您意味着什么?

  鲍新民:在余村转型发展的艰难时期,我作为村支书,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因此幸运获得改革先锋荣誉。但我想说,这枚奖章,是属于所有余村人的。

  13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人果断放弃老路,在绿色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一次次舍弃眼前利益,才换来了今天更加秀美的“绿水青山”以及不断转化出来的“金山银山”。

  这两年,余村生态旅游业出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前11个月就迎来参观者和游客80万人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1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为41378元。今年9月,余村还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你看,像这样的冬季,我们这里没人闲着。大家忙着经营民宿和农家乐,除去油菜花田的杂草,修整“两山”绿道的护坡,创业创新的热情高涨。可以预见,再过两三年,余村发展会进入喷发期,“两山”效应会更加凸显。

  记者:从北京参会回来后,最迫切的想法是什么?

  鲍新民:你看,我家房子正重新装修,我和子女商定,要将它改造成高端民宿,为丰富余村业态作出贡献。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余村早已名扬四方。但我们发现,目前乡村旅游的一大短板,就是业态不够丰富,难以留住游客。为此,余村明年的发展重点,就是丰富各类业态,吸引更多人驻足在这片好山好水之中。

  作为从余村走出去的改革先锋,我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余村的嘱咐,争当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鲍新民: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4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