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兰溪农商行“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一直以来,兰溪农商银行积极贯彻浙江农信统一价值观,结合自身支农支小定位和当地绿色产业发展现状,以绿色金融创新农村金融新业态,大力支持农村供给侧改革,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因地制宜,为绿色企业发展

  注入“金融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兰溪山水资源丰富,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35万亩。但因为公益林砍伐受限,山林经营权人除了每年拿到一定数额的补偿金外,不能流转、不能抵押,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浙江喜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兰溪市省级林业精品园,计划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的闲置山地种植香榧3万亩,遇到资金短缺、到银行贷款却没有抵押物的难题。

  为此,该行和市农林局联合印发了《兰溪市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反担保质押贷款等方式,为农村绿色经济发展提供金融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兰溪农商行多次实地调研,在与农林局、发改局、保险公司多方座谈的基础上,确定了林权抵押贷款25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林农共同致富。同样受困于“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诸葛镇双牌村,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用2520亩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做质押,取得该行贷款5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积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金融杠杆作用,将沉睡的“绿色资产”激活成可支配、可利用的“活资本”。

  融汇创新,为绿色产业

  转型升级“供血输养”

  走进兰溪游埠古镇,来来往往的游客都会被解放街111号酱油坊大院中的大缸吸引,鳞次栉比的100多口大缸还戴着斗笠,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扑面而来的,还有沁人心脾的浓郁酱香。

  这家方豫丰酱坊创办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至今已有百年历史。1929年获首届西湖博览会优等奖,1939年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虽然荣誉等身,但粗放的家庭作坊模式一直在掣肘绿色产业的发展。

  “我们坚持祖传古法酿造,工艺复杂,从一粒黄豆到一滴酱油,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耗时又耗力。前几年一度停业打算放弃。”年轻的90后主人陈凌告诉笔者。兰溪农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共同商讨确定了转型升级,由电商旅游带动发展的新思路,并由农商行提供信贷支持。此后的酱坊又历经多次改制,现代化的兰溪市万源调味品厂焕发新生。如今购买酱油的顾客,除了附近的居民、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来自淘宝和浙江农信丰收家电商平台上全国各地口味刁钻的吃货朋友。

  助力古法酱油重焕生机只是该行支持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行先期安排了5亿元资金用于三农小微绿色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贷款。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兰溪农商行“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14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