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财经

爱心汇网点 善小而大成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创建“劳动者港湾”纪实

  近期,细心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在全省建设银行网点的外墙上,又多了一个房子和爱心造型组合而成的醒目标识——“劳动者港湾”,建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不论是不是建行客户,都可以到网点的“劳动者港湾”休息、加水、充电、热饭……

  在共享经济时代,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越来越多的共享事物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这一次,建设银行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共享网点公共区域,为大众提供无偿的服务,将共享精神发扬光大。

  “开放共享,责任担当”。“劳动者港湾”建设是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人文关怀与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是配套建行“三大战略”推出的服务民生又一重大举措,鲜明诠释建行作为国有大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金融力量解决社会痛点、建设美好生活的情怀和担当。自今年7月以来,该行启动“劳动者港湾”建设工作,全面推进网点服务资源对公众开放,打造服务民生的新品牌。

开放共享,用金融力量

化解民生难点痛点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是建行打造“劳动者港湾”的初衷。充分发挥金融系统窗口网点的优势,提升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力度,让户外工作者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建行始终在身体力行。

  建行杭州秋涛支行位于江干区交通管理重点区域的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紧邻邵逸夫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周边户外工作者习惯将秋涛支行营业部当成加水歇息的根据地,但细心的建行工作人员发现,也有些人怕打扰到银行不愿意进来。

  “可以专门为这些有需要的群体开辟一个独立的休息区域,这样他们进来就没有顾虑了。”今年3月,建行秋涛支行开辟了“爱心加油站”,为经常来营业大厅休息的协警同志、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待就诊的病患及家属等人群提供更私密、贴心的服务。随后,支行又加入到“杭州城管驿站”这个杭州市城管委为户外劳动者专门打造的服务平台,让“爱心加油站”服务内涵得到了加强。

  今年7月26日,建行浙江省分行结合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网点的创建,省内首家“劳动者港湾”在杭州秋涛支行率先揭牌亮相,引发了广大媒体及同业关注,之后同业机构也纷纷来杭州秋涛支行参观、交流。

  随后,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全辖近150个网点的“劳动者港湾”也陆续开放,为户外城市工作者提供遮风避雨、御寒纳凉的休息场所,提供爱心饮水等便民服务以及防暑驱虫、外伤处理等急用药物,还有免费WIFI、报刊杂志等,为户外工作者及其他劳动者、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以及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

  据建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劳动者港湾”作为建行重要的服务品牌,要以网点作为整体进行打造,而不是局部建设一个区域,需要坚持统一品牌、分类配置;统筹部署、有序推进;规范管理、风险可控;务实有效、持续开展的原则。要开放共享自身资源,主动真诚地为劳动者歇脚停靠提供便利场所和贴心服务,打造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竭力营造家园的温馨氛围。

  经过全行上下共同努力,建行省分行全辖674个网点(除装修网点外)在今年8月15日前都已经完成“劳动者港湾”对外挂牌工作,覆盖率100%。自今年7月26日以来,该行已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及特殊客群1472889人次。

  有建行网点员工深情地写道:自“劳动者港湾”开放后,我每天都在接待着许多的户外劳动者,送上一声问候,递上一杯水,让这些细小的举动带去我的善意,温暖他们的心房。作为建行新员工,我与“劳动者港湾”可以说是共同成长起来的,“劳动者港湾”是一个长期提供温暖的地方,我十分希望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在夏日炎炎中感受到一丝清凉,在凛冽的寒风中感受到一线温暖,润如春雨,为劳动者拂去酷暑严寒。

  用金融力量化解社会民生难点痛点问题,浙江建行人一直在积极地探索和实践中……

全面铺开,从建行盆景演变成银行风景

  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网点服务资源开放共享,打造服务民生的新品牌,建行总行7月25日印发了《中国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建设实施方案》。建行浙江分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各条线联合推动,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推进“劳动者港湾”建设。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浙江建行人敞开网点大门,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亲切地招呼过往的人们,送上建行对每一位劳动者的尊重与关爱,全力创建“劳动者港湾”。

  8月的一天,一位环卫工人走进建行衢州市分行营业部,她径直走到营业厅的“劳动者港湾”,在沙发上落座。扫了一下午的马路,她准备歇歇脚,喝口水。大堂经理走过来,热情地给她送去了一杯水。“以前,水杯里的水喝完了,进来接杯水就赶紧离开,根本不好意思坐在这里休息。现在,有了专门给我们休息的地方,自在多了。”她说,自己得到了建行的认可和尊重,感觉很温暖。

  这段视频被衢州电视台播出后,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注。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两次到该行视察,对建行的理念非常赞赏。衢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办公室和市人民银行也多次向该行了解情况,并将“劳动者港湾”品牌在衢州市金融系统复制推广。他们除了直接使用建行的“劳动者港湾”名字外,还基本采用了建行的标识设计。同时表示,建行仍使用本行的标识不改变。

  花开才有花香,花香更衬花美,现在处处飘散着“劳动者港湾”的味道。有一天,一位女士瘫倒在网点门口,建行员工看到后马上冲上前去。女士勉强地说,刚才打了一通电话,情绪非常激动,吃了几颗速效救心丸,本来含在嘴里,不小心吞了下去,现在手脚和脸一点知觉也没有了。女士已全身发抖冰冷,直冒冷汗。其他员工也跑了过来,“快打‘120’,快到‘港湾’拿水、拿纸巾、拿抱枕……”,“港湾”里的药品和物品为女士病情稳定起到作用,女士情绪好一些了,救护车也赶到了。

  有一次,有一位环卫工拐着脚被请到“劳动者港湾”,大堂经理拿出棉签、碘酒和创可贴,细心地为他的伤口清洗包扎。他说,打扫时不小心被铁丝刺破了,以为清洗一下就好了,没想到化了脓,还是建行这个地方好,真贴心。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浙江建行的员工们把“劳动者港湾”从建行盆景演变成银行风景,推动形成一种社会风尚,向每一位需要关怀的人士敞开怀抱。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强化金融科技运用,打造互联网+“劳动者港湾”新平台。总行统一研发并已推广上线“劳动者港湾”手机客户端,为社会公众提供“劳动者港湾”线上查询服务。全国户外劳动者及其他劳动者等社会公众可通过二维码扫描等多种方式使用“劳动者港湾”线上平台,获取网点便民服务设施信息,直观查看网点地图上设置的无障碍坡道、卫生间、饮水点等特殊服务事项标签,满足公众浏览、搜索、导航等使用需求。随着平台用户数增长和“劳动者港湾”品牌的深入人心,后续还将广泛争取内外部资源,不断丰富和完善用户体验,努力将“劳动者港湾”APP打造成广大劳动者需要的、基于位置服务的、功能强大的新型服务平台。

责任担当,

与第三方合作丰富品牌内涵

  如何进一步扩大建行“劳动者港湾”服务半径和品牌影响力,成为浙江建行人新的担当和使命。

  众人拾柴火焰高。建行浙江省分行在“劳动者港湾”建设过程中,积极探寻和第三方合作机会,引入第三方服务内容,创新“劳动者港湾——第三方综合体”模式,通过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发文等方式,让更多的劳动者来享受“劳动者港湾”的服务,真正起到服务大众促进民生的作用。

  建行杭州分行按城管驿站建设管理标准,在秋涛支行“劳动者港湾”内共建“城管驿站”(面积30方以上,提供微波炉、水槽、电冰箱、饮水机、休息椅等)并正式揭牌启用,为其下属环卫、城管、停车收费员、行政执法员四类劳动者提供歇脚地。同时与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一线,积聚优质服务力量在一线,传递爱心公益正能量在一线,搭建“劳动者港湾——城管驿站党建综合体”,服务社会的党建示范阵地。已推出特色服务有:在公众教育区设立“微心愿”墙,展示环卫、城管、协警等劳动者的心愿,使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帮助他们实现心愿;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由秋涛支行各基层党支部认领首批十个微心愿并举行现场捐赠,帮助劳动者实现“微心愿”;联合弯湾托管中心在网点为特殊少年设立“爱的港湾”,通过展示弯湾二维码和特殊少年亲手制作的工艺品等方式,让客户了解更多特殊少年自强不息的故事,参与到助残事业中来;联合“浙大邵逸夫医院”推广微信公众号,在网点内实现预约挂号、查询叫号信息等便捷服务。目前正在与相关单位协商为四类劳动者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

  建行舟山分行结合舟山双拥城市建设契机,配合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合舟山市总工会,统一下文至各区县工会和各区县建行,协作开展“五一爱心驿站”建设。双方将服务理念充分融合,利用总工会的政府资源,舟山建行全辖25个网点搭建“劳动者港湾——五一爱心驿站”合作模式,为环卫工人、交警、志愿者、快递员、园林工人、电力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临时避暑、避雨休憩点。同时,舟山分行分别与舟山市交通警察支队、舟山市环境卫生协会、共青团舟山市委员会、舟山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舟山市快递行业协会等五家共建单位进行共建协议的签约,进一步促进劳动者港湾服务落地。

  建行义乌分行与当地行政执法局共建“劳动者港湾”,开启执法与银行系统共建的先河,使其成为展现义乌温度的文明窗口,推动营造当地上下尊重、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建行绍兴分行与绍兴总工会、共青团绍兴市委、绍兴慈善总工会等单位共建“劳动者港湾”,例如与市图书馆合作在网点摆放电子书、提供“漂流书亭”等等,架起服务民生的连接之桥,让公益和爱心在绍兴全城传递。

  建行嘉兴分行与团市委、出租车协会、邮政管理局及环卫处合作提供服务。

  美好生活的创造依靠广大劳动者的汗水和付出,特别是户外劳动者的辛勤奉献,关爱和服务劳动者是最光荣的事业。让建行人对在户外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交警、城管,对老人,孕妇,迷路的小朋友,以及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说声:“您累了就请来建行歇歇脚,我们在这里等您。”面向未来,建行浙江省分行将加倍努力,把“劳动者港湾”打造成分行营业网点重要的服务品牌,同时,为劳动者们提供停靠栖息、愉悦身心的温馨港湾,在心系民生、服务社会中不断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

  (本版图片由建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5 爱心汇网点 善小而大成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5;浙江日报2018-12-2600010;浙江日报2018-12-2600016;浙江日报2018-12-2600003;浙江日报2018-12-2600019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