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创新“1+X”机制

杭州崇贤街道探索劳动纠纷化解新路径

  创新“1+X”机制

  杭州崇贤街道探索劳动纠纷化解新路径

  傅静之 王传湖

  杭州余杭区崇贤街道位于杭州城北的城郊接合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使得辖区内劳动纠纷案件逐年增多。由于劳动调解、监察、仲裁在体制、管辖、职责等方面的限制,涉及劳动纠纷调解一站受理难、就近化解难、快速处置难、案件办结难;需要多部门联合处理时,联动能力较弱,特别是涉及群体性、突发性、疑难性的问题,更是难以有效化解。

  如何实现劳动纠纷就近就地化解,不断提升基层纠纷化解能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近年来,崇贤街道创新构建“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劳动纠纷化解新路径。所谓“1”是指劳动纠纷调处力量,包括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仲裁派出庭等;“X”是指司法、公安、法院、工会、城建、经发等部门劳动纠纷调处力量。崇贤街道将劳动纠纷化解工作纳入街道“四个平台”的综治平台建设,打造“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立健全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机制,促进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化解,实现劳动纠纷一窗受理,分类处理,联动处置,一站式化解。

  首先,在原有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的基础上,将劳动人事争议协调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庭及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三大劳动纠纷调处职能融入统一平台,吸纳街道综治、工会、司法所、派出所等力量,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

  其次,注重部门间的有效配合,积极落实联动,借力110报警平台,联动司法所、综治、工会、法院等部门,建立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行业一线监管优势,对内整合资源,对外联动办案,形成快速反应和处置工作合力,打造一线式服务。

  同时,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站,吸纳村主要负责人、法律援助律师、民政干部、网格长为片区劳动关系协调主要组成人员,及时了解辖区劳动用工动态,快速化解简单的劳动纠纷案件,并第一时间上报不稳定因素,实现一网式管理。

  今年以来,崇贤街道调解成功率大幅上升,“1+X”创新机制也被确立为2018年度余杭区全面深化改革项目和区级创新项目。街道劳动纠纷化解中心还被推选为2018年度“浙江省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先进基层调解组织”;崇贤街道也因此被确立为全省80个乡镇(街道)开展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的示范引领单位之一。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杭州崇贤街道探索劳动纠纷化解新路径 2018-12-25 浙江日报2018-12-2500005;浙江日报2018-12-2500004 2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