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耕读文化筑根基 千年古镇焕新颜

平湖国际游购小镇——新埭:让历史“活”起来

  “子弟读书不得进学,或工书工画,或习医处馆亦是不俗。此有随身一艺,聊可养生……”在清清泖水河畔,一阵清脆的诵读声自修葺一新的尔安书院中传出。近日,以“稼书故里传家训、文明平湖树新风”为主题的平湖市首届陆子文化周活动,在新埭泖口古镇热闹启动,尔安书院这一传承基地亦正式面向世人开放。

  陆子,即陆稼书,是被称为“天下第一清廉”的清官,也是清朝“理学儒臣第一”。陆稼书做官两袖清风、刚正不阿,做人则以孝为先、以德化人,其为官、治家之道,崇尚理学、力行耕读的理念,沿袭至今,并孕育了“忠义诚孝·耕读礼道”的新埭泖水文化精髓。

  文化是魂,催动千年古镇焕新颜。近年来,新埭镇大刀阔斧推进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建设,并将“忠义诚孝·耕读礼道”这一文化精髓深植于全域旅游发展中,先后推出“民俗游、名人游、乡村游、老街游、购物游”等5个新埭特色旅游主题,形成了东有渡口毛家圩、南有南宋风情街、西有千亩花卉园、北有泖口古镇和国际游购小镇、中有新埭六里老街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众所周知,新埭历史悠久、底蕴醇厚、文物资源丰富。早在2012年,新埭镇就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创新文物资源,让它们焕发新的生命力?“串点成线,让‘老时光’重新活起来。”新埭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周建平说,一方面,新埭镇通过合理的传承、创新和利用,将历史文化遗产串点成链,形成一条充满古韵的风景线;另一方面,通过打造文化礼堂、图书馆等文化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 “文化惠民”新福利。

  眼下,走进修葺一新的陆稼书家族祠堂,早已不是当初的“落魄”模样。“由于年久失修,这里的木结构已经腐朽缺损,部分屋面和墙体都倒塌了。” 周建平回忆起第一次见到祠堂时的情形,依然感慨不已。周建平说,陆稼书家族祠堂建于清代,作过尔安书院、三鱼堂,是研究清代第一清官、理学家、教育家陆稼书的重要实物资料。但是,这个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所在,甚至曾被当做加工厂使用。

  为让陆稼书家族祠堂重现当年景象,并真正“为我所用”,近年来在平湖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新埭镇党委政府、文化站以及泖河村的共同努力,“老祠堂”终于焕发了新活力,成为了平湖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自今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有来自上海、江苏、广州等地、数千人次的党员干部来此学习观摩。

  事实上,在新埭重新“活”起来的名人旧居不在少数。近年来,新埭镇还先后启动了新埭老街周宅、战地摄影记者俞创硕故居、年字圩89号陆宅等一系列老建筑的“复活工程”。如今,沉寂百年的周宅再次迎来了高人气。“从周一到周六,每天前来参观的百姓有三四十人。” 何军是新埭镇“书画诗印”篆刻工作室的负责人,他的工作室就设置在周宅里。他说,每周日,他都会开展篆刻培训,手把手地教授篆刻爱好者。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中小学生在这里领略篆刻艺术的魅力。

  (图片由新埭镇人民政府提供)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平湖国际游购小镇——新埭:让历史“活”起来 2018-12-24 浙江日报2018-12-2400005;浙江日报2018-12-2400009 2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