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握手照“刷屏”的背后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马云和谢高华,在大会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握手的照片“刷屏”了网络。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这一握,是市场力量的传承,是浙江人永不止步改革精神的象征。

  谢高华和马云,他们初心相似。谢高华1982年在义乌县委大院前被农妇冯爱倩拦下之后,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四个允许”,掀开义乌翻天覆地的改革新篇章。1999年马云和小伙伴们一起创办了阿里巴巴,从一开始就誓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改革开放是一场接力跑。从义乌市场到阿里巴巴,从传统零售到新零售,都是改革创新。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是义乌、阿里不断改革探索出来的发展路径。

  大胆地试、勇敢地改,40年来我们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未来我们还将以一往无前的姿态,继续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握手照“刷屏”的背后 2018-12-19 9022488 2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