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光荣浙商

文章导航

公建民营 医养结合

品质养老的绿康探索

  公建民营 医养结合

  品质养老的绿康探索

  朱 言 金长青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是时代的呼唤。

  浙江日报联合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温暖者”微信公众号推出《致敬2018高质量发展的浙商榜样》,进行全媒体宣传。

  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比例或达25%,每年增加1000万以上老龄人口,这是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需要面对的客观现实。大家都在谈养老问题,那么养老问题的核心到底是什么?这也是2018光荣浙商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用心思索的问题。

  2017年1月15日,在绿康医养的10周年庆典上,卓永岳一一介绍了几位老人,细细诉说着他们曾为绿康所作的贡献,或创业时的相助、或困难中的指点、或发展中的引领、或壮大时的支持,满怀感激。所谓知恩感恩,卓永岳用行动表达着什么是感恩,也无形中影响着绿康所有员工,感谢绿康曾经的恩人、贵人,感恩如今的绿康和生活的点滴。

  绿康模式,走向世界。2018年4月26日,绿康医养集团与法国华侨华人会在巴黎就共同推进“中文、中餐、中医”惠侨养老服务事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推动华侨华人养老服务项目在巴黎率先落地,并推广到海外更多地方,造福更多老年华侨同胞。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品牌,绿康医养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关怀和肯定,获得了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国家民政部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养老放心机构十佳单位、全国阳光家园示范机构、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全国养老服务专业实习实训基地、2018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杰出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用智慧和爱,温暖长者。12年来,卓永岳“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首创“医养结合、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模式和“绿康时间银行”为老助残公益志愿者服务平台,集团旗下已有总床位1万多张,诠释了为老服务的初心和大爱。

天行健

医养结合的创新实践

  在杭州东北部,有一座皋亭山养老院。虽然绿康医养已成为连锁集团化公司,但身为集团董事长的卓永岳仍然兼任丁桥皋亭山养老院的院长,而且给自己立下规矩,无论事务多忙,一周至少要去一次自己当年创办的“总院”看望一直入住的“老朋友”。

  2002年,作为一名从业20余载的临床医生,卓永岳被选拔到浙江省卫生厅直属的省人民医院进修一年,正是这一契机,让他对传统医疗模式存在的瓶颈有了新的思考。他发现,由于病床周转率和经济效益以及原本就存在的“看病难”“住院难”等供需矛盾,让很多患者在手术之后没几天就会被要求出院。同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失能、残障、慢病老人亟需医疗照护,但他们也被送回了社会和家庭,难以获得有效的康复护理。此情此景,让卓永岳内心感到十分难受。

  “很久以来,我国的养老院只能提供养老而无法提供医疗,医院又只能医疗而不能提供养老服务,这种‘医养分离’的结果是,养老院里的老人经常要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不仅得不到及时救治,还给家人和社会造成极大负担。另一方面,由于养老院无法提供专业化的康复护理服务,也造成许多老人将医院当成‘养老院’。”卓永岳说,那个时候“医养结合”这个词就开始出现在他的脑海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卓永岳来到当时的丁桥镇沿山村,与当地相关领导交流,双方一拍即合,他就将丁桥敬老院接管了过来——具有“公建民营”雏形的丁桥镇皋亭山养老院于当年8月7日开业。

  时至今日,医养结合已经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力推的重点。然而,医养结合的模式虽多,面临的问题却不少,民营养老企业的医养结合之路更是荆棘丛生。而绿康之所以越走越宽,主要源于其“从中低收入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在养老服务过程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人格尊严,既有医疗服务的保驾护航,更有精细化的养护服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惟有效法天地,不断创新,智慧才会增长。

  卓永岳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在很多人尚在迷茫的时候,他一开始就抓住了医养结合的“牛鼻子”:医养服务机构应重点解决失能、失智、慢性病等中低收入老年人的刚需,因为这一群体数量庞大。而公办及大部分民营养老机构都以服务健康老人为主,医院则以治病为主,难以满足这一群体的需求。绿康精准地把握住服务对象的需求,在卓永岳看来,“医养结合”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养老院加医院,这样的模式是最简单、粗浅的。医养结合应该是“1+1>2”的模式,而不是“1+1=2”的模式。

  2008年,相关领导人视察绿康,特别对绿康医养结合模式做了深度调研。他们在机构整整待了50分钟的时间,跟这里的老人、工作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并留下了“绿康康复式的养老模式是今后养老机构的发展方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能够在绿康得到体现”的高度评价。

  “绿康做养老的前几年基本没赚到钱,办研究所和学校也很难赚钱。但是绿康医养集团作为民营养老机构的先行者和领头羊,不但要坚持不懈地把机构做强做大,而且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完善行业标准、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个基础上,绿康医养集团也将逐步实现医、养、护、教、研、贸六位一体发展,打造一个涵盖养老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完整的产业链。”卓永岳说。

地势坤

标准领先的爱心事业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唯有包容万物,保持初心,爱才会生长。

  如今,爱心绿康、温暖绿康的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通过‘深耕’行业、打造具有绿康医养鲜明特色的养老服务产业链其实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十年前养老服务行业可以说要标准没标准、要人才没人才,政策也远没有现在这样完善。而正是有了涵盖医疗、养老、护理、教学、科研、老年用品研发和贸易六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产业链,绿康医养的品牌才能够在全国脱颖而出,才能在省内外各大城市实现稳健、快速的连锁发展。”卓永岳在回忆十年创业历程的时候这样说道。

  由于从一开始就认准了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也洞察了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十年来绿康医养集团精准定位、大胆创新,在国内养老服务业创下了多个第一:

  深刻理解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对医、养、护、康的刚性需求,率先提出并坚持“医养结合”的理念,成为行业的拓荒者和先行者;率先探索并实践“公建民营”的方式,并在此基础上顺利地跨越了集团成长“生死关”,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养老服务业商业模式;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实现养老机构中康复护理医疗机构进医保;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成为医养服务机构标准制定者;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开办介护职业学校,既完善了自身的产业链,也为行业输送了专业人才;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创办5·29护理员节,影响力已经逐渐向全国扩展……

  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卓永岳痛感制约中国养老产业持续发展的两大瓶颈:其一是人才匮乏,其二是标准化缺失。为此,绿康医养集团先后办起了老年科学技术研究所和介护职业培训学校。

  2017年初,《民政部关于确定41个民政标准化示范单位的通知》正式发布,绿康医养集团旗下的杭州绿康老年康复医院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的示范单位。“标准化建设是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不仅是提升服务质量,真正让老人享受有尊严、有质量的老年生活的根基所在,而且也能够实现养老机构自身模式的可复制,进一步做强做大。”卓永岳这样说道。

  另外,据绿康医养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康这几年开始做医养综合的评估,也是绿康标准的核心内容。每个老年人进入这个机构,首先需要经过五大综合评估体系,包括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医疗评估、老年人对康复护理需求评估、营养评估、老年人入驻机构的安全评估。

  “随着老年医养服务标准化的实施,能使老人获得的养老服务实现意义上、标准化上、内容上的统一,绿康的探索对全省乃至全国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相关业内专家表示:“对养老护理服务标准化工作的不断重视和创新技术的实践融合,有利于对养老服务产业化、市场化运作以及康复医学在养老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的进一步探索实践。”

  绿康医养12年来的发展印证了他的理念:由于实现了康复医疗机构和养老护理机构的标准化管理,管理制度、规范及流程均能达到一致性,近年来绿康医养集团的跨地区连锁复制走上了“快车道”。绿康模式星火燎原。

  今天,位于白马湖畔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是由杭州市滨江区政府以前瞻眼光和国际先进理念,投资近5亿元兴建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助残”为一体的“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社会化运营项目之一,也是绿康医养集团旗下规模最大、设施最全、定位最高的“公建民营”项目。2015年,该项目向全国公开遴选专业运营机构,吸引了多家国内知名机构参与。经过严格评审和层层筛选,绿康医养集团最终入选,获得该项目20年运营权。而这只是绿康模式在国内广受欢迎的其中一个案例。

  目前,绿康医养集团已在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台州等地拥有17家连锁康复护理医养机构、11家养老助残服务机构,1家介护职业培训学校、1家老年科学技术研究所和1家养老服务评估中心,康复护理住院床位已达到4000多张、养老服务床位达到6000多张,成为国内规模较大、且具广泛影响力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集团。

温暖者

超越商业的社会企业

  2017年11月23日,第五届“丁兰十大孝星”评选颁奖晚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被评为“丁兰十大孝星”之一。

  组委会给他的颁奖理由是:12年来始终坚持践行“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使命,以大孝之心,为社会“三无”、空巢、失独、失能失智老人、残障老年人和慢病老人以及临终关怀老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用心帮助其背后的千百个家庭“尽孝”。

  的确,做养老,尤其是做“刚需养老”,没有一点情怀,是无法坚持下来的。绿康要弘扬的是中华传统孝道,绿康要实现的是千万老人的“孝子”。

  众所周知,养老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由于“未富先老”、老龄化加速等原因,政府的公共产品供给压力持续增加、常规的商业化养老模式与社会刚性需求脱节、非营利性的公益组织对于服务养老有心无力,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三大部门”在应对中国老龄化问题上均不同程度地遭遇了瓶颈。

  绿康医养集团创业12年来率先创立的“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医养结合、康复养老助残”办院模式,既解决了民营养老机构的运营成本压力,又解决了社会养老痛点和难点,其规模化、连锁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则有效地融合了政府公共服务、企业高效管理运营、养老服务业公益属性。

  为此,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在其新著《公益向右 商业向左——社会企业与社会影响力投资》中,结合其独创的“靶心理论”明确指出绿康医养集团是“满足社会刚需、指向社会痛点、精准解决社会问题”的“十环企业”,属于典型的“第四部门”即社会企业。

  “绿康医养一直把自己定位为社会企业,如今‘医养结合’正式写入了十九大报告,这是对我们绿康医养极大的精神鼓舞,我们有信心打造医养结合的中国绿康模式,为健康老龄化作出更多贡献。”卓永岳感慨地说。

  一个人的情怀是容易的,但一群人的情怀更加伟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1年,绿康医养集团就在国内养老服务业率先创办了“护理员节”,倡议“关爱老年人从尊重护理员开始”。“每逢护理员节,我们总是满怀期待,积极、紧张地进行赛事准备。参加技能大赛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职业技能,更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被尊重。每一年的护理员节,哪怕卓总有事在国外,当天也会飞回国内亲自颁奖。”在绿康这个大家庭生活了5年多的刘霞,已经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护理员”,一提起护理节,她脸上抑制不住兴奋。

  从创新绿康模式,到弘扬绿康标准,再到践行绿康公益,“绿康”两个字正在为浙江日报《温暖者》人文访谈积极倡导的“活着是为了温暖别人“的温暖者文化,注入了更多现实和丰富的注解:

  志愿者参与爱心助老活动,其公益活动不仅能够被准确地记录下来,而且还能被量化成将来接受别人帮助的爱心积分,从而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是5月29日在杭州启动的“绿康时间银行”公益平台的基本理念和功能。

  “养老服务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面向失能、半失能、高龄、三无老人等‘刚需人群’的养老服务,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形成合力,其中社会组织的作用在于发动社会各界的公益力量为老龄事业出力。而将互联网技术和爱心助老公益活动相结合,将有利于促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加入到养老、孝老、敬老的公益活动中来。”卓永岳表示,绿康医养已计划投入200万公益资金来打造这一平台,使之不断完善并发挥作用。此外,绿康医养还计划发起成立“绿康时间银行公益基金”。

  绿康医养的长者说:活着是多么美好!

  绿康人说:活着是为了温暖别人。

  天下为公,传授孝善,孝行天下。绿康每个分支机构的门口都立着一块巨石,朝外刻着“天行健”,朝内刻着“地势坤”,我们发现,这六个字早已成了绿康和老人们内心的精神共鸣。今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我们坚信:以卓永岳为代表的绿康人的心中,一定还有一块无形的座右铭,上面刻着三个字——温暖者!


浙江日报 光荣浙商 00013 品质养老的绿康探索 2018-12-18 浙江日报2018-12-1800003;浙江日报2018-12-1800006;浙江日报2018-12-1800013;浙江日报2018-12-1800015;浙江日报2018-12-1800016;浙江日报2018-12-1800008 2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