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校地合作示范区

余杭校地合作“朋友圈”再扩容

  近日,在余杭区校地合作对接会暨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余杭正式牵手东华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4所高校,在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合作。至此,余杭校地合作的“朋友圈”已达到15所。

  近年来,针对区内高校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余杭将“校地合作”作为引才招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去年11月,该区联合省教育厅,与省内的浙大等11所高校成立校地合作联盟,推动政府、高校、企业三方深化合作。一系列校地合作举措在余杭开花结果。中国美院良渚校区、设计开放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时尚学院等相继落户,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纷纷落地;顺利推动42个区级高校重点项目落地;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人才输送通道,2017年引进高校毕业生突破3万名,位居杭州市各区(县)市第一;2018年前三季度引进高校毕业生达2.97万名,再创新高;聘请364名高校学者担任“智库”专家,组建高校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专家服务队,成立了高校产学研余杭联盟东部中心等。

  活动现场,清华大学大气治理项目、浙大余杭农业科技创新园、哈尔滨工业大学视觉检测机器人3个项目分别与临平新城、区农业局、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签约,为校地合作再添新动能。同时,余杭发布了2019年“余商学堂”计划、“校地合作十条”。“余商学堂”培训将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企业家沙龙”等短期培训班和中长期研修班模式,注重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综合素质。全年总计将安排2万余人次培训,培训金额近2000万元。“校地合作十条”则从“加大高校人才引育、鼓励高校资源共享、加快产学研转化落地、支持师生创业创新、推进共建园区平台”五大领域,支持高校开展科研合作项目。

  活动当天,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出炉。其中,来自清华大学的“植物卫士”项目从海内外近4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此外,2018年余杭区“百行百匠百赛”技能竞赛涌现出的10名获奖选手登台领奖,获得余杭区技能状元称号。

  近年来,余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校地合作示范区。目前,余杭人才资源总量已突破30万,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00余名。已连续8年被评为省、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先进单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和增量继续位列全省区(县)市前列。

  余杭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阔眼界、开拓思路、开放胸襟,热忱欢迎海内外高校人才、科研项目团队来余杭创新创业,工作生活,在余杭这方热土上张扬智慧,迸发活力,实现梦想。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余杭校地合作“朋友圈”再扩容 2018-12-14 浙江日报2018-12-1400012 2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