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美美与共 岂不乐哉

  榨汁机、照相机、健身器材、空气净化器……近日,宁波市镇海区一社区搭建的共享驿站正式开放。尽管天寒地冻,众居民却是火热捧场。值得一提的是,共享驿站里的物品均由社区居民捐赠,而居民均可免费借用。

  如今,物质生活相较从前已大为富足,每个家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闲置物品。这些闲置物品并非垃圾,而是没有“尽其用”的资源。比如,共享驿站里就有热心居民送来的轮椅,轮椅在其手中可能暂时缺乏使用价值,但到了别人那里,就可能派上大用场。何况,共享驿站里更多的是十分有用的日常生活品。毫无疑问,这让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

  远亲不如近邻,笔者以为,搭建共享驿站更大的意义,在于为社区居民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一捐一借间,相信邻里感情亦会逐步升温。邻里关系不应限于物理距离,若能在情感上彼此信任、生活上守望相助,岂不更美?这样的邻里关系,不仅会让居民们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也会提升他们对本社区乃至所在城市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笔者乐见,越来越多有条件的社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亦盼有更多的创新举措,共建共享温情美好家园。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美美与共 岂不乐哉 2018-12-14 8985478 2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