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绽放钱塘江的时代风华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圆满收官

  绽放钱塘江的时代风华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圆满收官

  方 晔 李凌婧

  风起江干,潮涌钱塘。

  2018年即将过去,历时238天的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圆满收官,钱塘江文化正全面融入杭州这座城市的血脉,成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是一届成果斐然的文化盛会。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共举办15项主体活动和16项融入活动,初步形成“钱塘”“弄潮”“夏衍”三大文化品牌,吸引国内外参会机构达160余家,线上参与人数超5000万人次,达成各类海内外合作意向5800多项。

  扛起钱塘江文化大旗,江干勇当时代的弄潮儿,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特色凸显的魅力文化带,为“文化浙江”建设添砖加瓦。

聚焦作品驱动 积累文化成果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继续延续首届的“高产”,打造属于江干和杭州的经典文化符号,这样的“高产”,首先体现在丰硕的作品上。

  借助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专业优势,先后出版12期《钱塘江文化》月刊,麦家、黄亚洲、王旭烽、莫小米等著名作家纷纷进驻开设名家专栏;开设“钱塘江文化研究”“钱塘江文化”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编发80余篇钱塘江文化作品;汇编16期《钱塘江文化智库要报》,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思想智库与决策参考;联合专业机构开展钱塘江流域大调研活动,撰写9万字的《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分析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关于建设钱塘江文化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报告。

  除了文字成果外,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还涵盖音乐、书法、篆刻、诗歌等元素。比如,朱海、孟可、印青、杨允金等国内文艺界名人名家与专业文化机构合作,创作推出《钱塘词画》《梦寻皋亭》《钱塘江古体诗词新作》等系列精品佳作;《口袋森林》入选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钱塘词画》入选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白蛇之恋》荣获第14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最佳戏曲片奖;联合西泠印社、中华辞赋杂志社等专业机构,通过大赛征集的形式,收集篆刻佳作1069件、古体诗词(辞赋)1267篇和摄影图片3523幅(组),为钱塘江文化留下宝贵财富。

  广大文创企业也积极参与钱塘江文化建设,推出“日月同辉”印象茶具、“长忆钱塘”主题音响、“一江青茗”茶礼系列、“钱塘词画”丝绸布艺系列等20余类特有文化衍生品,丰富了钱塘江文化的体验形式。其中,“日月同辉”印象茶具和“钱塘词画”丝绸布艺系列在“杭州市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评选中,双双入选最终50件优秀作品。

聚焦改革开放 弘扬时代精神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江两岸人民世代临水而居,创造了灿烂的钱塘江文化。从古代文明源起到现代社会发展,钱塘江如一条文化之江、历史之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钱塘江文化的内涵不断被丰富着,与首届相比,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更加聚焦改革开放,注重弘扬时代精神。比如,江干联合人民文学杂志社,举办“弄潮杯”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以“文学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为王蒙、刘心武、蒋子龙、徐怀中等4位文学名家颁发“改革开放40周年特殊贡献奖”;携手国家电影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等单位,举办“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证书颁授仪式,让“夏衍精神”与钱塘江文化相融发展。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钱塘江两岸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敢想敢干、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也为杭州带来一种精神的力量: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被打上浓浓的“弄潮儿”印记。在2018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上,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冲浪高手勇立潮头、追波逐浪,中国队首次进入前8名,为冲击亚运会和东京奥运会打下基础;在2018钱江新城CBD克莱帝伦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支明星车队集体亮相,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新时代“弄潮儿精神”全国诗赋征集评选大赛,以多样手法描述了弄潮儿精神的丰富内涵。

  此外,江干还举办了“钱塘观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以航拍、俯瞰和人文纪实的方式,全景展示钱塘江流域40年发展的巨大成就。在2018杭州诗会上,方明、雅坤、薛飞、徐涛、肖玉、胡乐民等朗诵名家纷纷登场,以“大河之美·钱塘风华”为主题,追溯伟大历程,讴歌美好生活。

聚焦文化惠民

满足群众需求

  择水而居,生活在钱塘江边的百姓,是幸福的——钱江新城灯光秀成为杭州的城市金名片,钱塘江夜游带来视觉上的非凡享受,漫步钱塘江是茶余饭后的必备项目……对于杭州人而言,休闲、旅游、度假、观光都与钱塘江息息相关,钱塘江赋予了一种生活的别致体验。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始终坚持“人民所需就是发展所向”的理念,不断为老百姓送上文化精品。比如,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乡忆钱塘”群众纳凉晚会系列活动,用乡音讲述身边事;以“亲睦和美 缤纷钱塘”为主题,开展国际社邻文化周,通过“同心圆·好邻居”评选、社区合唱大赛、文创园区开放日、国际表演艺术周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面开启新社邻关系,助推从社会治理到文化治理的转变。

  江干在推进钱塘江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注重对地域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依托皋亭山景区丰富的历史底蕴与人文景观,江干创新推出实景人文雅集《梦寻皋亭》,在不破坏原有一草一木一石一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景布景,因景叙事,给现场观众以独特的观看体验;联动钱塘江流域各县市区,举办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对70余项钱塘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传统工艺进行首次集中性展示,并邀请市民现场体验制作过程,累计参与人数8.2万人,现场销售额40余万元。

  此外,江干还筹建成立了区级文联,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有了自己的组织,与会代表覆盖作家、书法家、美术家、音乐家、舞蹈家、摄影家、朗诵家、民间文艺家等不同文艺创作群体,明确以“弘扬钱塘江文化 奋力开启江干文艺工作繁荣发展新篇章”为区文联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方向。

聚焦互通互联

开展合作交流

  钱塘江历来是上游物质输送至沿海和徽商往来的主要通道,商贸文化兴旺发达,具有突出的互通关联特征,这是钱塘江水胸怀天下、互通共荣的宽宏品质。身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钱塘江流域的稻作文明通过“稻米之路”传播到了东亚地区的日本、朝鲜等国,举世闻名的“茶叶之路”“陶瓷之路”“香料之路”“书籍之路”都通过钱塘江与世界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秉承互通互联的开放精神,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以联通世界的胸襟,不断吸收不同文化的养分。联合国际护水者联盟、国际水资源管理联盟等国际机构,江干首次举办H20国际拥江发展城市大会,邀请20个滨水国际城市市长或代表团齐聚钱塘江畔,共同探讨拥江发展的新成就新思考新举措;举办第二届杭州国际工艺周,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爱尔兰西科克郡工艺与设计协会、中意创意双城体验中心达成合作,进一步巩固江干在传统手工艺领域展会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江干海外人才工作站优势,“钱塘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项目突破500个,其中海外项目占近两成,辐射效应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江干持续举办2018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活动,分享杭台两地青年创意创业成功经验,签署杭州文博会、两岸青年展览活动、两岸青年创意创业合作备忘录,两岸青年新一代创业联盟落地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实验室落地洛可可和飞鱼设计;成功协办“情系钱塘 诗画浙江”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以文化推介、文艺汇演、民俗展演、成果展示、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方式,综合展现钱塘江文化建设的深厚底蕴与发展成就,得到参会台湾同胞的高度赞扬。

  围绕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江干联合钱塘江流域6地市及50个县市区,共同举办流域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推出120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发布“传承钱塘江文化共推文化产业新发展”倡议书和“钱塘雅铺”“钱塘溯源”“时间留痕”系列文化项目,推动流域文化产业整体协同发展;并邀请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以及衢州江山市,深度参与钱塘江文化节相关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工作。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将以扎根杭州、立足浙江、辐射中国、望眼世界的站位再出发,为打响“钱塘江文化”品牌再创新辉煌。

  (本版图片由江干区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绽放钱塘江的时代风华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圆满收官
2018-12-12 浙江日报2018-12-1200003;浙江日报2018-12-1200007;浙江日报2018-12-1200013;浙江日报2018-12-1200020;浙江日报2018-12-1200010;浙江日报2018-12-1200014;浙江日报2018-12-1200022 2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