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47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

吴敏宏:奋斗的青春最壮丽

  上世纪80年代末,当吴敏宏义务帮助居民维修家电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就是一种志愿服务,更没有想到,此后参与组建的上城区小营街道志愿者协会,能在杭州掀起一股志愿服务热潮。

  作为我省第一代志愿者,吴敏宏的青春,就在志愿服务中挥洒。从中,他目睹志愿者群体从无到有、逐渐壮大的过程,也见证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在他看来,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澎湃大潮,“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成为促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雷锋”的代名词

  58岁的吴敏宏喜欢别人叫他“小吴”,他说志愿服务可以让人忘记年龄,保持年轻。他的包里,放着一张年轻时修电视机的照片,那是他30年前从事志愿服务的场景。

  1988年,吴敏宏还是杭州文华印刷厂质检员,爱好机械和电器,因为有一手家电修理的绝活,他在小营社区小有名气。

  第一次义务修理家电,是帮助社区一对老年夫妇。“他们的电视机坏了,到外面修不仅贵,还要自己搬。”吴敏宏说,他到老人家里花一个半小时修好了,老人很高兴,拿出“海鸥”相机,将他的青春定格了。

  用自己的本领帮助他人,吴敏宏感到非常开心。从那以后,不断有居民找他帮忙,他有求必应,还在小区设了一个义务家电维修点。

  这是我省最早的志愿服务点之一。就在那一年,全国多个城市设立了类似的志愿服务点,中国的志愿服务进入自发探索的起步阶段。那时,志愿者就是“雷锋”的代名词,他们怀着助人为乐的心愿,用一技之长帮助他人。

  吴敏宏说,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改革开放加快,人们的物质条件逐步改善,很多家庭添置了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但当时维修点少、修理工缺,最早的志愿服务应运而生,多以家电维修为主。

  可志愿服务在当时毕竟是新鲜事,有人好奇、有人怀疑。“当时,有人反复和我确认不收钱,才肯把坏家电拿来。也有人说我太傻了,毕竟修家电很能赚钱。”吴敏宏说。

  不过,吴敏宏很快用真诚的服务和过硬的技术,换来了人们的一次次感谢。在他带动下,不断有居民发挥一技之长,在街上开设新的志愿服务点:自行车修理点、裁缝铺、托儿所……到1990年,小营街道已有几十个志愿服务点了。

  街道负责人找到吴敏宏等人,希望将这些志愿服务点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团队,更好地开展服务。当年7月,小营街道志愿者协会成立,这是我省最早的志愿者组织之一。不到一个月,小营街道志愿者协会就吸引了15个小区的900多人加入。

  从那时开始,吴敏宏觉得,当一名志愿者,走在街上也是脸上有光的,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得到大家的赞许。很快,大量志愿者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仅上城区,当年就有7个街道成立志愿者协会,到1992年6月,杭州有535个小区开展志愿者活动。

  社会进步的风向标

  进入世纪之交,一个新情况让吴敏宏感到纳闷。

  “在志愿服务时,我发现来修家电的居民越来越少了,有时候出去搞活动,一天没来几个人。”吴敏宏说,志愿活动越来越冷清,不少志愿者组织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2000年,吴敏宏调到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工作后,希望在新的环境继续开展志愿服务,却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有人觉得,传统的志愿服务过时了。

  志愿服务是不是也需要改变,需要和时代一起变化发展?吴敏宏想。

  那段时间,吴敏宏走街串户,了解群众需求。差不多走了100户人家,吴敏宏恍然大悟:随着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家电坏了以换为主,对维修的需求越来越小;与此同时,人们的需求日益多样,尤其是精神层面的需求日趋明显。但是,当时许多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却没能适应这一变化。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会过时,但服务内容必须因时而变、与时俱进。

  吴敏宏发现,当时人口老龄化问题已开始出现,一些小区还存在公共事务没人管的问题。他想:志愿者是否可以在养老、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呢?年过四十的吴敏宏,开始学着陪独居老人聊天,调解邻里纠纷等。

  志愿者们的坚持,终于赢得了人们的理解和认可,渐渐地,吴敏宏发现,身边的志愿活动又多起来了。

  2004年,吴敏宏参加在杭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志愿者行动,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我惊喜地发现,周围还有这么多志愿者。和年轻的志愿者在一起,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2005年,吴敏宏终于组织起武林街道志愿服务队,并分成扶老助残、治安调解等多个服务小组。“这就是 ‘武林大妈’的前身。”武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知名志愿服务品牌“武林大妈”,就是在志愿者们长期的坚持和政府部门的推动下,才不断发展成形的。

  志愿者永远年轻

  在守望与坚持中,吴敏宏迎来了2008年。

  这一年对志愿者而言,具有特殊意义:汶川大地震推动中国志愿精神勃发,北京奥运则为志愿服务规范化和专业化树立了榜样。2008年,因此被称为中国“志愿者元年”。

  吴敏宏说,此后,我国的志愿服务事业驶上了快车道,志愿者组织和人数不断上升,服务范畴也不断扩大。

  10年后,想起当时的情景,吴敏宏依然热血澎湃。虽然没能亲身前往汶川灾区,但他在组织捐款捐物等志愿服务中,始终为灾区出力。

  “记得那年5月下旬,一批灾区伤员来杭州治疗,我组织志愿者去医院护理,本来只想找100人,结果报名人数超过500名。”吴敏宏说,这场地震“引爆”了全社会的爱心,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人找到他,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仅一个多月时间,他的志愿者组织就从不到300人增加到1000多人。

  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让吴敏宏欣慰不已。

  “现在,垃圾分类、河道治理、鸟类保护等,也是我们的志愿服务内容。”吴敏宏说,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志愿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直到今天,吴敏宏仍坚持学习新的服务理念和技能,去北京、上海等地交流服务经验,并努力拓展服务范围。他说:“只要还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我永远是当年那个小吴。”

  吴敏宏错过参与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遗憾,在8年后的G20杭州峰会得到了弥补。作为G20杭州峰会的社会志愿者,他每天奔波在街道、社区,对辖区施工队进行安全教育,安排人手分组巡逻,给居民安装警报器。他被评为“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

  G20杭州峰会,也是对全省志愿服务的一次检阅,上百万志愿者,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证明我省的志愿服务,已走向规范和成熟。

  “30年前,我们凭着兴趣做志愿服务,现在已经把志愿服务当成了一种责任和担当。”吴敏宏发现,志愿服务路上,同行者越来越多。我省目前共有志愿服务组织711家、志愿服务队3.2万余个,注册志愿者超过1000万人。志愿服务也从当年的新鲜事,变成如今的“家常便饭”。

  再过两年,吴敏宏就到了退休的年纪,他说,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把志愿服务做下去。


浙江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 f0047 吴敏宏:奋斗的青春最壮丽 2018-12-10 8733567 2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