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开好一次会 提升一座城 打造一个产业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让德清别样精彩

  开好一次会 提升一座城 打造一个产业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让德清别样精彩

  孟 琳

  从墨西哥城到凤栖湖畔,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德清。今年11月19日,世界地理信息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此揭幕。一座小县城撬动地球,一个产业牵动联合国的“心”,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嘉宾齐聚德清,纵论地理信息技术发展大势,共商地理信息新理念。

  从一座浙北小城到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因为这场盛会,德清绽放出别样精彩,地理信息产业在信息经济领域烙下深深印记。地信大会刚刚落幕,给德清这座小城带来的红利效应已经显现。

世界地信产业的德清坐标

  凤栖湖上白鹭翩跹梧桐新植,德清国际会议中心破茧而出蔚为壮观。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持续3天,全世界聚焦德清、倾听德清,赶赴这场凤栖湖之约。1场部长对话、4场全会、39场专题分会,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千余名中外嘉宾齐聚会场,思想碰撞、各抒己见;联合国地理信息与应用展览现场精彩纷呈、人头攒动……对于全球地信界来说,这是一次头脑激荡的风暴,这是一场思想共鸣的盛宴。

  本次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堪称地理信息界的“达沃斯论坛”。会议提出的重要观点和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地理信息发展趋势的深度洞察,对大数据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

  在这里,中国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地理信息最强音,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地理信息领域的最新形象。与会嘉宾纷纷走进地理信息特色小镇、创新企业,感受德清迸发的蓬勃活力。

  作为大会的“预热”环节,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聚集了来自全球33个国家共218家知名参展单位的450多项最新成果、领先技术、高端产品。展览现场新技术云集,政务管理、智慧应用与民生科技“遍地开花”。其中就有地上地下全资源智慧化管理平台,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运用量子计算提升对复杂数据集执行计算的能力,“无人超市”引领新的生活方式,车联网解决方案打造“智能汽车大脑”,用AI为各行业赋能……全面展示了以空间地理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科技对政务管理、城市治理及百姓生活的巨大影响,地理信息产业对全球经济的驱动作用清晰可见。

  地理信息是一个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的资源,也是各国政府实施发展规划、进行宏观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依据。大会上,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部长、地信大咖和业界精英,集思广益,为扩大地理信息全球应用、促进世界地理信息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美国知名作家、记者詹姆斯·法洛斯,Eris董事长JackDangermond,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京东副总裁周伯文……知名人士、专家共同期许着地理信息的美好未来。

  “地信大会把德清推到世界舞台的中心,让德清真正走向国际化。”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根荣表示,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既是紧扣“智慧经济”“数字经济”时代脉搏,又是提升产业内涵的具体表现。

  在地信大会工商峰会上,共有63个产业项目签约,其中地理信息项目39个,地理信息跨界融合项目24个。此外还有20个研究院及科技人才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其中有2个世界500强企业,6个国际知名企业及研究院,2个央企,20个国内龙头及行业独角兽项目。代表京东集团签约的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表示,京东与德清的合作,是京东首次在县域系统深度、战略性布局人工智能。

  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当属《莫干山宣言》发布。作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宣言进一步完善世界地信发展顶层设计。一项项瞄准产业前沿的创新技术,一个个路径清晰的战略蓝图,让人们对地信产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贺辞中所言:“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需要可靠、及时、可获取和详细的地理空间信息,以进行决策,确保有效、包容的发展举措,以及衡量工作进展。”宣言敦促、支持包括德清在内的地区,建立全球地理空间知识卓越中心,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

  德清撬动了全球地信产业的基石,地理信息产业之船将从德清出发,驶向广阔的未来。

打造数字经济引擎驶向新蓝海

  盛会落幕,亦是千帆竞渡之时。进入“德清时间”,量质并举的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群像,渐渐勾勒清晰。德清也通过大会链接全球,进一步催化了地信小镇活力的倍增。

  1.31平方公里的小镇核心,耸起了50多幢产业大楼,新增了近200家地信企业,短短的几年时间,地理信息小镇“无中生有”,在这里,创新、跨界、融合活力迸发,集聚了传感器、无人机、数据存储、遥感卫星应用等一大批产业项目。

  6年之前,地理信息产业只是存在于德清版图上的一个构想。2011年10月,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和德清县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合作框架协议——德清开始将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来培育。

  短短数年间,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展露出强劲发展势头,积淀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德清速度”有目共睹。如今,这个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1平方公里的“小镇”,集聚浙江国遥、中测新图、极飞地理、千寻位置、长光卫星等200余家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形成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德清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去陌生城市旅行需要电子地图导航,停车时需要查阅车位数量,采矿时需要定位和检测金属含量;不用挖开地面,像做“B超”“肠镜”那样,就能轻而易举地检查地下污水管网是否“健康”……这些地理信息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德清已经能轻而易举实现。

  200多家地信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完成50.6亿元,税收超4亿元……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地理信息经济成了德清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区域国际化与产业高端化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我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成功发射,进一步提升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在卫星遥感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今,地理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不断催生着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更深刻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普通民众日常生活。可以预见,未来地理信息产业这一片“新蓝海”将越来越广阔,德清地理信息产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成为德清县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的有力支撑。

  “从展览会、论坛再到成果发布会,德清本土地信企业全面参与到大会中,相互交流的机会得以增加。”在浙江中测新图总经理廖明看来,大会后效应的凸显与德清企业的高度参与密不可分。大会的召开为地理信息产业构筑发展交流的平台让世界看到小镇企业的实力。大会结束,德清正在以巨大的磁场效应,吸引一批地理信息领域最前沿的项目。

  “这次收获特别大,我们与沙特、乌干达等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国内也有八九家企业递来橄榄枝,金额达到了千万级。”极飞地理总经理游春城颇为兴奋地表示,通过大会展览,极飞的测绘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等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意向投资。

  大会还充分展示了地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地信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地信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地信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三大主导产业面前,年轻的地理信息产业,充满活力,强势崛起。未来,它或将成为助推德清向高质量发展跃进的新引擎,为德清经济插上腾飞的新翅膀。

  一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让德清拿到了打开财富大门的金钥匙,一夜之间,德清站在了地理信息产业风口上。大会很短暂,但释放出的能量很宝贵。瞄准地理信息蓝海,如何扣住时代脉搏,谋划德清未来的发展之路?“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这句名言家喻户晓,也是德清地信小镇充满激情与自信的宣言。眼下德清县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巧借大会东风,主动把握历史机遇,主动承接大会溢出效应,借大会红利助推德清高质量发展。

践行联合国发展目标“德清样本”获赞

  大会结束后,160多名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与会嘉宾等前往莫干山镇和阜溪街道,参观莫干山会议旧址、裸心堡、庾村民国风情街、五四村等地,实地考察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德清)样本。

  深秋的莫干山层林尽染,火红的枫叶和翠绿的竹海相呼应,呈现出一幅幅静美秋色图。大家沉浸在美景之中,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个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报告——《德清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7)》,通过一个个量化的指标以及专家的解读,美丽德清画卷徐徐展开。

  联合国“2030议程”提出了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SDGs)及169项具体目标。研究显示,对于德清102项SDGs指标而言,共有79项指标具有可对比的参照标准或依据,其中68项SDGs指标已经达到或十分接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或明显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研究表明,德清在经济、环境、社会三个方面较好地实现了协调可持续发展。

  翻看报告,一项项指标反映了德清县在城乡统筹发展、均衡发展及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背后则是众多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鲜活案例。

  “一座山”“一个湖”“一个村庄”“一个小镇”,4个故事生动诠释了“德清样本”的内涵。“德清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这座“山”正是闻名遐迩的莫干山,而“水”说的就是县域中部江南大型的原生态湿地——下渚湖。近几年,裸心谷、裸心堡、法国山居等一大批高端精品“洋家乐”广受关注,如今这里集聚了600多家精品民宿,莫干山还被《纽约时报》推荐成为全球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大山里的百姓,也乘着这股东风享受到发展红利。

  在下渚湖,原本的矿山开采、粗放养殖被清新的自然环境所取代,朱鹮、白鹭、大熊猫等各种对自然环境有着苛刻要求的动物在这里栖息长居。从“美丽乡村”到“全域美丽”,从“三改一拆”到“五水共治”,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德清已然是现实。

  借着全县以改革撬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的红利,阜溪街道五四村与全县148个行政村一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路直接修到村民家门口,“美丽乡村公交专线”直达县城,WIFI、监控、路灯实现全村覆盖,医疗、教育等城乡一体化,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地理信息所衍生的智慧建设让村民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在名医大院挂号、缴费、取单;5分钟路程的村镇卫生院能看病、能配药、能住院、能手术;能自动识别“人脸”“车脸”的智能安防体系让原本就良好的社会治安多了一道保险。

  地信大会上,德清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的计划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概念更加清晰。依托地理信息技术收集的海量数据,京东为德清量身打造了综合服务机器人。前往莫干山的优选路线是哪条?办理住房手续怎么走?人们只需轻轻一点,便可将德清城事一网打尽。

  在德清的试点区域,高精度地图的测绘工作已经完成,精度达到10厘米级的车道级导航让无人驾驶普及的希望在这里冉冉升起。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将让客车、旅游包车和危化品用车的管理更加规范。通过高精度定位,管理可以精确到每一辆车和每一名驾驶员,以此降低事故,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报告为各国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样本,更收获了一大拨点赞。与会专家说,基于统计和地理信息对一个县域进行评估分析的做法,具有开创性、国际性和示范性作用。

  小城德清正运筹拥揽世界的“大梦想”。接下去,德清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可持续发展目标样本,以良好生态作为根本基础,以创新驱动作为不竭动力,以民生福祉作为最终落脚点,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更自信

  “人因溪尚其清、溪因人而增其美、人因绿而得其精。”一次大会,推进了一座城市前进的步伐。已经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德清之变,是整座县城一场持续多年的改革创新之旅。诚如德清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所说,近年来,德清一张蓝图绘到底,以良好生态作为根本基础,以创新驱动作为不竭动力,以民生福祉作为最终落脚点,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德清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如果说联合国世界地理大会是块“敲门砖”,那么,一个全新的“地信时代”已经来临。

  一次大会,让城市蝶变;一次世界舞台的精彩亮相,让世界记住了美丽的德清。地信大会期间,大气的场馆、先进的设施、周到的服务,参会企业和嘉宾亦对它不吝赞美。

  以大会为契机,德清县对县域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以地信大会会址为中心,德清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对县城进行全面整改提升,涉及“三纵三横七连接”共13条道路的市政道路、景观提升和立面改造,从入城口到大街小巷,从高铁站到游船码头,从公园到各景区,德清焕然一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

  家门口办一场国际盛会,激发出无数普通德清人为大事出一分力的责任感与激情。在阜溪街道兴山村,五颜六色的装饰和剪纸作品,把村内不少老旧的楼道打扮得煞是好看。这是村民们为地信大会出的一分力,通过把废旧的帽子、衣服“变废为宝”,制作成精美的装饰物装点楼道。

  数以万计的安保志愿者共同守护着德清的平安与和谐,文明礼让、排队上车、岗位建功、平安巡防……胡义平是安保组的一名志愿者,他绕大会会址夜跑、在宿舍熬夜练习站姿和微笑,为的是以最美的仪态迎接中外嘉宾的到来;大会期间,“德清嫂”们的一次次巡防、一次次服务、一张张笑脸,优雅地诠释着德清的真诚与美丽;大会过后,这些“舞阳大妈”“武康阿姐”“阜溪好婆婆”依然在热情地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成更多人的共识,化作城市里寻常的美丽风景。

  大会落幕,蓦然回首,人们发现:这场大会,既是一次使命担当,更是一座城市借得金秋收硕果的有机更新,增添了几分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果说,越来越通达的路,越来越美的景,是地信大会给德清留下的“显性财富”,那么,身边越来越文明的市民、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则是“后地信大会时代”德清城市文明发展的内生动力。

  地理信息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不断带动城市迈向经济新蓝海,促进德清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全国首个拥有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县域,德清县正积极顺应城市数字化转型大浪潮,深入构建智慧城市体系,全力在全县域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德清,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屏智享生活”的“五个一”目标;立足抢抓5G网络发展先机,加快推进5G试点铺设工作,以5G网络为技术支持的地理信息智能体验区建设完成,包括车、船、飞机在内的无人驾驶技术、智慧城市等集成示范项目将带来全新的体验。同时,音乐喷泉、中英文国际标识、城市小品、绿色步道等全面融入,小镇整体面貌特别是城市形态、城市功能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国际化气质得到初步显现。

  此时此刻,德清正在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随着大会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地信小镇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理信息领域“达沃斯小镇”,也将加速德清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进程,真正实现“开好一次大会,提升一座城市,打造一个产业”的目标。

  凤栖湖畔,七色的灯光连成一体。与之交相辉映的不仅仅是未来地理信息技术带来的巨大能力和美好生活,同时还有更具“智慧”的城市建设发展和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开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打造一个产业。”这些因地理信息大会而新建的城市设施与因大会而带来的喜悦感动融为一体,让城市得到发展,生活更加美好!地理信息大会给德清带来的机遇,在当下,更在未来。承载着这笔宝贵的财富,德清将担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使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阔步向前。

  (本版图片由德清县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让德清别样精彩 2018-12-07 浙江日报2018-12-0700005;浙江日报2018-12-0700009;浙江日报2018-12-0700006;浙江日报2018-12-0700016;浙江日报2018-12-0700021;浙江日报2018-12-0700011;浙江日报2018-12-0700031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