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百岛之县”洞头实现水陆公交一体化

交通快起来 票价降下来

  本报讯 (记者 项锐 区委报道组 钱飞琴) 日前,温州市洞头区鹿西岛一家民宿迎来了5位客人。民宿老板石献珠欣喜地说:“以前国庆节后,这里游客就不多了。现在洞头水陆公交一体化后,便利又便宜的交通带来了客人。”

  洞头素有“百岛之县”美称,岛间通公交、水陆公交一体化一直是海岛居民翘首以盼的事。近年来,温州加大投入,出台《温州市城乡公交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特别是海岛众多的洞头,全域推进水陆公交一体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交通建设是洞头打造海上花园的关键一环。”洞头区运管局局长杨正辉说,洞头通过财政补贴,实施水运客渡公交化运营,乘客刷卡可享水运7折票价优惠;通过组建国有水运企业,对现有渡口实行国有化经营,推动水运客渡和陆运公交无缝对接,实现乘客水陆零换乘;随后又斥资1500万元购置水上豪华快速公交,航行时间比以往节省三分之一。

  从当年的“五岛连桥”,到今天实现洞头全域公交化,最明显的变化是票价降低了。11月22日起,洞头区城乡公交、客运班线均实行2元一票制,学生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政策。杨正辉说,平均票价下降50%,个别线路票价下降80%。如洞头主城区至霓屿街道正岙村的农村客运班线票价8.5元,改革后实行2元一票制,刷卡还可享受陆运7.5折,优惠至1.5元,降幅高达82%;洞头至大门水上公交票价20元,改革后票价刷卡享受7折,优惠至14元。

  洞头区大门镇村民张金柱成为受益者。张金柱做建材生意,常年往返于大门和洞头。“我在洞头和大门都有项目,老婆又在大门镇的老家带孙子,有时候一周往返8次都不止。”张金柱说,现在他一家三口都办了公交卡,一年下来也省下不少钱,“班次多了,不像以前想回家都不一定回得成。”

  鹿西岛是距离洞头本岛最远的海岛之一,旅游正成为当地一张“金名片”。让更多游客到此体验慢生活,往返交通需要快起来。“以前到鹿西的船少、票价高,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也跟不上。”鹿西乡负责旅游与交通工作的干部章朝阳说,水陆公交一体化打开了鹿西岛旅游发展的崭新一页,“今年前11个月已接待游客10.8万人次,比去年全年的接待量还高2万多人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交通快起来 票价降下来 2018-12-06 浙江日报2018-12-0600003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