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闲林水库:高标准、真生态,让百姓喝“好”水

  午潮山下、上埠河头,湖光千顷、碧波粼粼,闲林水库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群山中。

  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历来以钱塘江作为主要水源,供水水源较为单一。一旦钱塘江发生重大污染,杭城将面临重大供水危机。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多年前提出建设闲林水库作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并将之列入《太湖流域综合规划》《浙江省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等规划。

  闲林水库是省“五水共治”重点实施项目,是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以城市应急备用和抗咸供水为主,兼具防洪和改善下游水环境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工程可使城市备用水量满足2020年水平年主城区水厂8天以上源水需要;抗咸保证率达到97%;提高下游地区防洪能力到20年一遇。

  闲林水库也是确保杭城饮用水安全的“先导工程、中枢工程”,作为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的终端,“二厂三线”城市供水系统的始端,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保障杭州城市供水安全,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千岛湖配水工程,“农夫山泉”湍湍而来到达建在闲林水库中的配水井。配水井如一只超级“大碗”,将成为杭城饮用水安全优质的供水“中枢”,日常运行时,千岛湖原水通过“大碗”经“三线”直供各水厂;千岛湖配水工程检修时,则通过“大碗”引用闲林水库优质水源。事实上,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闲林水库已圆满完成峰会供水应急保障任务。

  作为城市备用水源,闲林水库的建设目标是高标准、全封闭、真生态。库区设置围栏,实行封闭式、24小时监控管理;运管单位定期与不定期的巡查,有效预防偷倒垃圾、偷钓鱼类等各类影响水质安全的行为发生;实时监测水质,实时预警,确保水质达标。每一位进入水源保护区的人,都会第一时间收到“保护水源”的提醒短信。

  作为新型生态工程,闲林水库从建设之初就坚持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并重,将打造生态工程的理念贯穿始终;工程总绿化面积达1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和绿化投入两项指标高居全省水利工程前列。即便是坝坡,也陆续种植了香樟、桂花等多种植物,使坝坡绿化率达到了100%,与周边山体浑然一体,形成景观生态的绿色坝坡和统一稳定的生态系统。为确保下游河道生态用水,专门设置了生态放水孔,全年24小时以稳定流量下泄,经过坝区跌水曝氧后流向下游,极大改善下游河道的水生态环境。

  作为重要防洪工程,闲林水库自2016年正式蓄水以来,承受了各类台风暴雨侵袭数十余次,两年多来,共拦蓄洪水3500万立方米,错峰调洪2600万立方米,自此,城西留下地区告别逢雨涝、逢台灾的历史。

  (图片由闲林水库提供)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闲林水库:高标准、真生态,让百姓喝“好”水 2018-12-06 浙江日报2018-12-0600007;浙江日报2018-12-0600009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